【全额奖学金】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气候变化与青少年领导力线上课程

2022-11-21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为响应国家”进一步做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的政策指导,推动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我校拟组织有志于参与全球治理、赴国际组织工作的优秀学生报名参加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气候变化与青少年领导力课程。

本项目由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全额资助。录取学员无需缴纳学费,但需在线上课程结束后完成50小时志愿服务。现将详情通知如下:

 

一、“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

为更好地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青年2030:联合国青年战略》,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旨在促进传播有关气候变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科学和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同时鼓励青少年关注环境、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通过训练、研究与实践等方式提升青少年的创造力、领导力、决策力、协作力、沟通力与执行力。

“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依托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专家智库以及完善的课程体系,从全球热点问题出发,通过组织专业培训和国际交流营等方式,帮助青少年零距离接触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理念、探索国际前沿科学发展,挖掘青少年的创造力和创新潜力,提升青少年全球胜任力,使其成长为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航者。

 

二、联合国训练研究所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 N.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 -- UNITAR)成立于1963年,为联合国大会直属的最高级别事务执行机构,主要承担联合国系统中的训练和研究两项职能。训练职能是通过国际培训与国际会议方式对从事多边和双边活动的外交和外语人才进行训练;研究职能主要集中在世界和平、安全、经济、社会、教育等领域的重大问题,以此增加联合国在维持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有效性。

 

三、气候变化与青少年领导力课程简介

1. 课程内容

本课程将着力阐明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海洋保护、污染控制,借此提高参加者有关环境、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知识,通过能力建设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课程分为“气候变化与多边外交”、“可持续环境”、“外交技能与职业发展规划”三个模块。学员将在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在线学习平台进行学习,由各联合国主要机构的专家、经验丰富的国际组织和环境领域专家执教。

【模块一】气候变化与多边外交

- 气候谈判中的地缘政治

- 巴黎协定见解分享

-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气候行动

【模块二】可持续环境

- 海洋保护

- 水资源保护

- 新能源与可持续环境

- 负责任生产和消费

- 绿色节能建筑

【模块三】外交技能

- 气候变化谈判技巧

- 多边会议与外交

- 联合国职业发展规划

 

2. 课程时间

1118日起,每周2次课程。

 

3. 课程收获

顺利完成主题课程的学习并满足结业考核要求(结课要求详见附件3,请务必仔细阅读)后,学员即可获得联合国训研所领发“气候变化与多边外交”主题项目官方结业证书;

优秀学员将获得官方推荐信;

学员优秀作品(论文、视频等)有机会推荐至国际会议进行展示和宣传。

 

四、报名条件

1. 熟悉国际传播者优先,英语、新闻传媒相关专业优先;

2. 英文水平尚可,具备基础听说能力;

3. 擅长视频剪辑,翻译,公众号,海报设计;

4. SDGs、可持续环境有一定了解,对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抱有热忱,能够以跨文化视角考虑问题;

5. 能够全程参与课程,包括线上培训、扩展学习、结业作业以及50小时志愿服务等。

 

五、报名方法

请在11231700前,将以下材料发送至oia@jnu.edu.cn

1)《暨南大学学生海外学校线上课程修读申请表》(附件1)签字盖章扫描件

* 若因疫情防控暂时无法签字盖章,可先发word文档,盖章件后补。

2)项目报名表(附件2Excel文档

本项目面向我校开放10个名额,将结合申请人学术表现、英语成绩、实践经历等因素择优录取。若有“全球治理系列课程”修读经历、国际组织相关项目(如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其他课程)参与经历,以及视频剪辑、公众号运营、海报设计、翻译经验,请体现在申请理由陈述中。

 

附件1:暨南大学学生海外学校线上课程修读申请表.doc

附件2:气候变化与青少年领导力课程报名表.xlsx

附件3:“联合国气候变化与青少年领导力”公益课程结课要求.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