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实习】关于联合国国际组织职业发展规划暑期调研与实战项目开放申请的通知

2022-05-25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为响应国家”进一步做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的政策指导,推动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我校拟组织有志于参与全球治理、赴国际组织工作的优秀学生报名参加“联合国国际组织职业发展规划暑期调研与实战项目”。该项目师资及调研与实战由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下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与社会影响力投资与可持续发展(SIIS)2022年会组委会合作特别推出。现将详情通知如下:

 

一、主办方介绍

1.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 N.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 -- UNITAR)成立于1963年,为联合国大会直属的最高级别事务执行机构,主要承担联合国系统中的训练和研究两项职能。训练职能是通过国际培训与国际会议方式对从事多边和双边活动的外交和外语人才进行训练;研究职能主要集中在世界和平、安全、经济、社会、教育等领域的重大问题,以此增加联合国在维持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有效性。

 

2. “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

为更好地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青年2030:联合国青年战略》,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旨在促进传播有关气候变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科学和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同时鼓励青少年关注环境、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通过训练、研究与实践等方式提升青少年的创造力、领导力、决策力、协作力、沟通力与执行力。

“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依托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专家智库以及完善的课程体系,从全球热点问题出发,通过组织专业培训和国际交流营等方式,帮助青少年零距离接触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理念、探索国际前沿科学发展,挖掘青少年的创造力和创新潜力,提升青少年全球胜任力,使其成长为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航者。

 

3. 社会影响力投资与可持续发展(SIIS2022年会组委会

社会影响力投资与可持续发展2022年会(SIISC 2022)由社会影响力投资与采购基金会(SIIP)、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可持续科技研策基金、世界绿色组织、全球碳中和行动指导委员会等机构联合主办,得到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管理联合国近1000亿美元养老基金的现任联合国秘书长代表Pedro Antonio Guazo Alonso、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世界银行前检查委员会委员、社会影响力投资与采购基金首席战略顾问Jan Mattsson、联合国前助理秘书长、可持续发展地球联盟秘书长Satya S. Tripathi等国际组织代表的支持。

  

二、联合国国际组织职业发展规划暑期调研与实战项目简介

本项目面向有志于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青少年开设,旨在鼓励参训者聚焦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科技创新等全球性热点问题,通过学习、实证调研等方式帮助参训者构建全球治理知识脉络,熟悉国际组织运行机制,洞察国际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探寻国际组织职业发展规划路径,通过求职技能培训、模拟面试等方式提升个人竞争力,为成长为兼具国际视野与全球胜任力的国际组织治理人才做准备。

参训者在顺利完成各模块学习且满足考核要求后,将获得成绩单以及由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或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多边外交司司长签发的官方结业证书。优秀参训者可获得联合国训练研究所签发的推荐信20%的优秀学生可在半年内申请联合国机构北京办公室线下一周实习体验。

 

三、项目内容

1. 【模块一】联合国与全球治理

联合国主题课程学习

联合国各机构及其他国际组织将提供各主题的学习材料。参训者可通过交互式学习软件高效学习、建立全球治理知识脉络。课程主题包括:

  • 联合国系统介绍

  •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总体介绍

  • 可持续环境与气候变化主题课程

  • 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课程

  • 文化、教育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课程

  • 多边会议与外交

专家讲座

本次项目将邀请全球性国际组织、国际行业组织实战型专家与顶尖智库、国际一流大学学者型专家、国内外资深外交官以及各领域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帮助参训者形成对当今世界热点问题的宏观理解。讲座主题包括:

  • 气候变化与绿色金融

  • 双、多边机制下的科技合作

  • 数字艺术与非遗手工保护

主题学习论坛

本项目将组织参训者以小组为单位选择任一专家讲座主题开展调研,并展示和分享调研成果。由专家团队对学习成果进行点评。

在线研讨会

执教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来自于联合国各机构,包括但不限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新能源署等。

 

2. 【模块二】职业发展规划调研

调研技能培训

旨在培养参训者采访技巧、沟通技巧、问卷调研等软技能。

专家采访

参训者通过对来自全球性国际组织、国际NGO、跨国行业组织的工作人员进行专访,获取第一手的经验和背景知识,挖掘国际组织胜任力的外延与内含,探寻国际组织职业发展规划路径。

实证调研

参训者通过对来自国际组织、国际NGO、跨国行业组织的工作人员开展问卷调研,针对特定主题进行深入探索,洞察国际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进一步明确国际组织职业发展规划路径。

 

3. 【模块三】职业发展技能实战

面试求职技能培训

  • 公开演讲技巧

  • 情商

  • 思维导图

  • 如何讲好故事:个人形象的塑造

  • 视频拍摄技巧

在线工作坊

  • 联合国职业发展指导

  • 简历、求职信制作

  • 求职视频制作

模拟面试

参训者将有机会参与申请国际组织、NGO真实招募岗位,并由来自国际组织不同岗位工作人员组成的面试组开展针对性的模拟面试

实战成果分享会

参训者将对简历、求职信、求职视频进行展示和分享,由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进行点评。

云参访

参训者将跟随镜头走进并深入了解各联合国组织机构。

 


 四、项目要求与考核

专家组将对团队学习产出和个人学习产出分别进行总结点评和打分。

1. 团队学习产出要求

选取并完成主题研究项目

参训者需以三人为最小单元自主组队,每个小组在气候变化与绿色金融、双边及多边机制下的科技合作、数字艺术与非遗手工保护三个主题中任选其一,选择宣传、调研和实施任一方向立项,并以小组为单位分别产出宣传作品、调研报告或实施方案。项目成果和组员贡献经考核后将计入最终评分。

    完成国际组织胜任力调研报告

参训者需以三人为最小单元自主组队,对来自全球性国际组织、国际NGO、跨国行业组织的数十名工作人员开展问卷调研以及部分人员专题采访,完成国际组织胜任力调研报告。项目成果和组员贡献经考核后将计入最终评分。

2. 个人学习产出要求

完成课程模块学习并通过测试

在完成每个课程的学习后,参训者都将进行主题测试。测试包含10-20道题目,测试正确率须达到80%以上方可通过。每个测试有3次作答机会,3次作答的最高成绩将记入最终评分。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报告

参训者通过主题课程学习、主题讲座、调研与采访完成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报告,专家组将根据评分细则打分。

完成个人简历、求职信与求职视频

    参训者均须提交个人简历(CV)、求职信(cover letter)和求职视频,专家组将根据评分细则打分。

 

五、项目时间及费用

项目时间:711日开课,总时长3

项目费用:13800

截止时间:615日(第一批)

                    630日(第二批,若满额即取消本批次)

 

六、奖学金资助

1. 我校学生可享有项目方3000元奖学金补贴

2. 经济条件有限的同学可申请暨南大学“梓文励志奖学金国外交流专项”。请关注《关于梓文励志奖学金国外交流专项(2022年第二批)开放申请的通知》。该项奖学金将在2022年秋季学期进行评选和发放。

 

七、报名方法

请在615前,将以下材料发送至oia@jnu.edu.cn

1)《暨南大学学生海外学校线上课程修读申请表》盖章扫描件(附件2);

2)项目报名表Excel文件(附件3);

3)个人简历;

4300-500字申请理由陈述

若有“全球治理系列课程”修读经历、国际组织相关项目(如UNITAR以往课程、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参与经历,以及活动策划、视频剪辑、自媒体运营经验,请体现在申请理由陈述中。


附件1:联合国国际组织职业发展规划暑期调研与实战项目.pdf

附件2:暨南大学学生海外学校线上课程修读申请表.doc

附件3:暑期调研与实战项目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