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首位来华留学医学进修生顺利结业

2023-10-17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202398日,由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中非神经外科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结业典礼顺利举行,国家卫健委国际司非洲处顾志强处长、利比亚驻华大使代表谢里夫先生及利方医学界代表,中国医师协会、广东省医师协会、暨南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典礼。我校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第一位国际学员Augustine K. Ballah(白君)医生作结业汇报。

暨南大学医学部主任罗良平教授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长期以来支持与推动中-非神经外科专科医生培训计划的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暨南大学将进一步利用招收培养国际学生学者的系统教育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规划,继续加强与非洲各国的友好合作,鼓励我校神经外科专科培训基地在相关领导单位指导下做好国际、国内专科医师培养。

其后,我校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第一位国际学员白君医生作结业汇报,并接受结业证书。

利比里亚多名医学界代表受邀观礼,并对白君的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包括神经外科主任Dr. Alvin Nah Doe、大外科主任Prof. Peter Coleman等,他们说“利比里亚的医疗依旧处于发展阶段,每位医生身上都担负着重任,希望Dr. Ballah将在中国、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学习到的现代化医疗体系的运作、医学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以及神经外科知识带回利比里亚。”他们都坚信在不久的将来,Dr. Ballah将给利比里亚带去“新”光,开拓利比里亚神经外科领域的新征程。

顾志强对顺利完成此次学业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他也对中非专科医生培训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完善来华留学医学生培养体系;二是推动成立来华留学医学教育高校联盟;三是推动成立来华留学医学生校友会。顾处长希望学员学成归国,将来都能成为各国神经外科的领军人才,今后为深化中非医疗卫生合作,促进中非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医师协会专培部李明霞主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神经外科专家委员会(CBNS)主任凌锋教授也对我校的神经外科专科培训项目表示肯定,并对我校附属第一医院的辛勤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中-非神经外科专科医师培训计划”于2018年正式启动。彼时,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指出,要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的倡议。“八大行动”中就包含健康卫生行动,提出要为非洲培养更多专科医生。

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该计划的首批实施单位之一,项目旨在为非洲国家培养神经外科领域的专科医师,缓解非洲大陆神经外科专科医师严重短缺的困境。该项目同时也得到了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和非洲神经外科医生联盟(CAANS)的支持和协助。

尊重生命和维护生命健康,是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共同追求。开展医疗援助行动,帮助受援国家培养高水平医生,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好诠释。中非团结合作为变革的世界注入了稳定的正能量,在推动构建更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程上又前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