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成员高校港澳台侨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

2022-07-06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成员高校港澳台侨学生通过网络观看了大会直播,共同见证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时刻。广大港澳台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丰富经验和深刻启示,表达了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的感情以及对未来建设美好香港、伟大祖国的坚定信念。

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些香港学生怎么说?


 

      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本科生陈文熙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自回归以来,经济得到显著发展,人民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祖国作为香港最强有力的后盾,始终如一地为香港保安全,谋发展。国安法的出台让香港的社会秩序和香港市民的安全得到保障;在中央的大力援助下,香港的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2021级学生李泽川表示,祖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香港构筑国际地位、金融实力,又给予香港了极大的信任,让爱国港人治理香港。香港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完善,“一国两制”的实践在香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0级学生林泽嘉表示,“一国两制”是经过实践证明,是一次伟大创举,25年来香港作为对外窗口始终散发着价值光芒。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学生屈美燕表示,香港回归二十五年来,在“一国两制”下日趋繁荣,经济迅速发展,成为亚洲金融中心,人民的生活物资也离不开祖国的支持。香港回归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香港回归的实践证明这一政策是英明正确的。

      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徐菀亭表示,作为一个香港学生,应该拥护国家对于香港的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尊重国家基本制度,坚定维护国家利益不动摇,为伟大的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暨南大学供图)

  

  

  

  

      中山大学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姚欣欣表示,近两年,在内地参加了许多港澳青年活动,如通过“展翅计划”在法院实习,作为考察团成员前往陕西延安、榆林和西安,聆听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经验分享讲座等等,通过这些活动对国家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悟。非常感激国家为青年人成长成才创造的许多机会,我愿同其他青年携手,投身建设香港的美好未来,做坚定的爱国爱港者,不负韶华、不负国家对我们的期许。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陈子仁表示,当看到升旗仪式上香港纪律部队使用整齐的中式步操时,想起在暨南园中参加港澳台侨学生国防教育体验营时的操练,每一步迈出民族自信和国家情怀,更踏出了属于我们的中国青年力量。今后的我必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维护“一国两制”方针,成为一名有志有为、勇于担当的中国香港青年,服务湾区、报效祖国。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吴欣潼表示,作为一名师范生,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无论回到香港还是在内地就业,希望日后可以培养更优秀的人才,为祖国作出贡献。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2021级学生叶荣毅表示,未来将继续在广州美术学院认真学习,秉承“先学做人,再事丹青”的校训,苦练本领,争取未来创作出能够反映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的优秀艺术作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学生谭晓圆表示,今年有幸作为主要答辩选手参加广东省第13届“挑战杯”大赛,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荣幸地获得金奖,国家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未来要更加努力,用自身所学开创美好明天。

(华南师范大学供图)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学生林丹蓥表示,在新的时代,香港在祖国强有力的支持下,只会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强大。作为香港青年,我们要继承狮子山精神,为香港,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广州中医药大学2020级本科生张佳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香港青年深受鼓舞。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每一位香港青年都要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牢记责任担当,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努力学习,成为有抱负、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为我们的国家作出香港青年应有的贡献。
      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徐若然表示,今天非常荣幸能见证香港回归25周年,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家超先生并肩迈入会场时,倍感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提及香港青年,只有香港青年发展得好,香港未来才会发展得好。作为来自香港的师范生,自己更应该努力成为祖国的人才和中流砥柱。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2019级学生沙美琪表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希望与寄语,我们身上肩负着崇高的使命。作为年轻一代,应该怀揣理想,为建设大湾区努力,为建设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广州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2021级学生梁杞螢表示,作为苦练过硬本领的新一代青年,要用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一份力,祝愿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广州大学新闻学院学生曾嘉欣表示,祖国与自己是一种无法切割的身份与血液,唯有中国更加强大,我们才能走到更高、更远,风雨兼程二十五载,愿东方之珠再放光华。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邓莉雯表示,作为一名合格的香港青年,维护好国家安全利益是我的义务,积极投身于香港社会,为香港社会以及国家做贡献,不扰乱社会秩序,是我的责任。愿祖国繁荣昌盛,愿香港在新时期实现新的飞跃。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医护学院学生魏斯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学好历史、政治、学好思想道德,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勇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广州中医药大学供图)

  

  

  


      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本科生陈文熙表示,我在中山大学学习生活四年期间,学校和系里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广阔平台,让我收获了成长与进步。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香港越来越好,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黄晓珊表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任何人会比广大中国人民更希望香港好起来。相信在所有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东方之珠”将会更加璀璨。

      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级本科生林鼎云表示,我们都是出生于千禧年前后,是陪伴着回归后的香港一同成长的一代。随着新特首的就任,站在新的起点上,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东方明珠”迎来再创辉煌的大好机遇,必将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

      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2019级学生张浩德表示,香港回归,砥砺奋进二十五年,携手再进新征程。愿东方之珠再放光华。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风采依旧,烂漫依然。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学生高若欣表示,我对祖国的发展充满希望,对祖国的繁荣充满了信心。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新时代的辉煌掌握在我们新一代的手上,尽管未来风雨兼程,但我们时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一定能绘出更辉煌的成就。

      广州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学生叶嘉诺表示,作为广州体育学院在读研究生,我也会砥砺前行,用祖国给予我的知识,来回馈社会。在此热烈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福祖国幸福万年长!

      广州大学新闻学院学生陈艾佳表示,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只要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衷心希望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开放,更加和谐。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乐儿表示,由衷祝愿祖国富强统一,未来你我同行,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愿在中国红的底色上紫荆烂漫常驻、香港辉煌再现。

南方医科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