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转化医学博士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奖学金项目招生简章

2022-06-20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一、培养目标

本项目为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之一。项目密切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需求,围绕“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这两大国家重大战略布局,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转化医学学科建设、攻克关键基础医学问题等关键问题,依托教育部/科技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免疫功能调控的分子机制创新引智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免疫学创新协同中心”,在基础医学和转化医学领域的免疫学、遗传学、医学检测技术开发、医学科研转化等研究方向,与世界知名的里斯本大学开展科学研究与博士生培养合作,采取“选----用”的培养模式,努力学习国际最领先的转化医学研究与管理方面的经验,为广州、大湾区乃至中国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服务“健康中国”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稳步发展,为新时代添砖加瓦,培养科学技术国际化人才。

 

二、培养模式

1)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博士学位候选人须为暨南大学应届毕业硕士生。入选后,在里斯本大学一方注册,进入里斯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博士项目学习。根据科研需要,可在暨南大学进行不超过两年的联合培养。学生在双方导师指导下达到里斯本大学对博士学位的要求,并最终在里斯本大学答辩申请获得博士学位。

2)联合指导的研究设计:课程为全英授课,结合双方各自的优势学科,开设有学术讲座等课程,进行联合授课,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科研理论及实践能力。另外,博士候选人需要在中葡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开展服务于大湾区基础医学和转化医学方面的研究项目,并发表经同行审议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3)导师联合指导机制:中葡两校分别对具有资格的博士生导师进行认定和互聘,双方至少委任两名以上师资组成导师团队,实施全过程指导,实时跟进交流学生情况,确保学业质量。

4)学位证书:完成学业后可申请获得里斯本大学博士学位。

5)优惠政策:免除暨南大学培养费用,免除里斯本大学学费或申请获得学费奖学金,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葡期间生活费。双方为博士研究提供所需要的各种资源。

 

三、报名条件

1. 选派人员:该项目面向我校全日制在册硕士研究生毕业班年级学生(2022年应届硕士毕业生,或预计2023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阶段成绩良好。

2. 选派专业:基础医学、生物学(100102免疫学、100103病原生物学、100104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071003生理学、071005微生物学、071006神经生物学、071007遗传学、071008发育生物学、071009细胞生物学、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 申请人英语成绩良好。详细要求请参考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说明: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100

4. 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申请时(20229月)年龄不超过35周岁;

5. 暂不受理以下人员的申请:

1)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

2)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

3)已申报其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

 

四、选拔方式

1. 申请人在2022630日前,将英文简历、暨南大学官方英文成绩单、学习计划(英文书写,不少于1000字)发送至liuxinyue2423#163.com(#改成@),邮件标题注明“创新项目+姓名”,并将纸质版资料送至成教楼10楼办公室。

2. 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将组织专家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初审,并经面试确定候选人名单。本批次候选人将在20229月由学校统一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进行派出人员申报。

 

五、咨询方式

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

  020-85222787 刘老师

 

关于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更多信息请见国家留学网专栏:https://www.csc.edu.cn/chuguo/s/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