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经验分享会召开

2022-06-16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6月15日,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经验分享会,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召开。本次会议在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下,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教育部国际司、港澳台办副主任舒刚波,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那佳,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副书记孙彧,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卫青,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陶陌,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孙丽昕,广东省教育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金俊、副主任王静娴,以及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全体理事及会员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暨南大学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主任蒲若茜担任大会主持,深圳大学学生部部长陈云飞、广州中医药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游江主任游江、广州美术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伍端为大会嘉宾主持

  

孙丽昕首先代表学会宣读《关于召开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的批复》。暨南大学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代表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作《关于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筹备工作的报告》和《<关于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工作规则>起草的说明》。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工作规则(草案)》等相关文件;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监事单位以及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监事。

经大会选举,孙彧当选为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潘华峰、陈云飞、伍端当选为副理事长,王昱当选为秘书长,贾建伟当选为副秘书长,林美珍、杨浩松、谭伟红、黄粤、雷鸣、冯政、夏桃华、宋敏、唐克胜当选为常务理事,许红斌、王宇晖当选为监事。

会上,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还为第一届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长单位、监事单位颁发牌匾,为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监事颁发证书。

  

宋献中在大会致辞时指出,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的成立正当其时,具有重要意义。分会的成立将推动全省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工作朝着更加科学化、系统化、精准化的方向稳步迈进,助推港澳台侨学生培养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舒刚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代表教育部港澳台办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事关长远和未来,教育部十分重视港澳台侨学生管理工作,广东省港澳台侨学生人数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的成立将在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中起关键作用。随后,他从招生、就业创业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介绍了教育部关于港澳台侨学生的相关政策,并对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提出了培养目标、管理队伍建设和加强港澳台教育研究三个方面的建议。

那佳希望省内各高校主动作为,落实港澳台侨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开展港澳教育关键领域的研究工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台交流,为把港澳台学生培养成拥护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的认同者、拥护者和参与者,作出应有的贡献。

孙彧表示,当选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团结分会同仁,奋力开拓,进一步加强港澳台侨学生成才成长理论与实践研究,探索粤港澳青年交流机制,打造中华民族凝聚力新型高校智库,不断提升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的影响力,做实做强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提升港澳台侨学生的培养、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大湾区发展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魏中林希望分会引领全体会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党和国家相关方针政策,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引导所有会员单位积极开展内地与港澳地区、大陆与台湾地区、中国与全球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比较研究,不断产出有广度、够深度、显特色、合需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不断加强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自身建设,坚守公益性、学术性、服务性,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规范办文、办事、办会流程,积极主动开展学术研究、专题培训、经验交流,高质量服务所有会员单位相关工作和港澳台侨学生成长成才,使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成为深受尊重、富有社会公信力的学术组织。


学会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分会成立大会结束后,随即开展了广东省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交流研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6所高校代表立足学校特色进行分享展示,对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模式、经验以及探索等进行交流研讨。省教育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对省内各高校在港澳台侨学生招生、国情教育、家国情怀培养、管理服务凝聚力的增强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肯定,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不断优化港澳台侨学生的培养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