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院博士生王学智获邀参加第71届林道诺奖得主大会(化学领域)

2022-04-25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近日,由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遴选推荐,化学与材料学院博士生王学智通过层层选拔评审,成功胜出,获邀参加将于2022年6月在德国林道举行的第71届林道诺奖得主大会(化学领域)。

王学智是化学与材料学院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首届博士生,师从周小平教授从事手性金属有机材料光学活性的研究,已在J. Am. Chem. Soc., Adv. Opt. Mater.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她对即将召开的大会充满期待,她说,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了解最顶尖的学者是怎样从零开始到完成诺贝尔奖级别的研究,并重点学习他们的科学思维和研究精神。同时,大会的其他参会年轻科学家,也是未来最活跃的一代人,希望通过各个领域的交流,帮助自己打破固有的思维框架,让自己的研究更进一步。

自1951年起,林道诺奖得主大会每年在德国林道博登湖举办。该活动邀请一批化学、物理、生理学或医学等学科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从世界多个国家挑选出来的优秀博士生、青年科学家聚集一堂,探讨学科领域相关话题、研讨未来科学发展。经过自愿申报、学校推荐、专家评审与林道大会基金会评审委员会确认等程序,王学智等来自中国的30名博士生及青年科学家收获了第71届诺奖得主大会(化学领域)“入场券”。


图片


2021年9月,中新广州知识城受林道诺奖得主大会的委托,负责在大湾区相关高校中选拔5名化学领域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提名参加于2022年6月26日至7月1日举办的第71届林道诺奖得主大会(化学领域)。2021年10月,候选人通过校内遴选后被学校推荐到主办方进行选拔。通过初步选拔后,再以知识城杯-大湾区林道青年科奖(化学)大赛的形式进行现场比赛选拔。


图片


知识城杯-大湾区林道青年科奖(化学)大赛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评审委员会由化学领域的专家组成,要求参赛者以英文分别对其研究领域的内容和成果进行介绍演示。经过激烈角逐,大赛的前5名选手成为知识城杯的获奖者,由中新广州知识城提名参加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最后通过林道大会基金会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获邀参会代表名单。


图片


我校研究生获邀参加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这一全球著名的学术盛会,充分体现了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国际交流合作处、研究生院、化学与材料学院)

 

【背景信息】

林道诺奖得主大会(Lindau Nobel Laureate Meetings,简称“林道大会”)创办于1951年,主要由诺贝尔基金会资助,每年在德国林道博登湖举办,是世界上独特的顶尖科学界盛会。每年大约有三十至四十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前往林道参加大会与来自世界各国,因学术上的杰出成就而被选出的有志青年科学家们的非正式会面,进行为期一周的会谈、讨论和非正式交流。林道大会的“使命教育”是教育,激励,连接,70年来促进了不同时代,文化和学科的科学家之间的交流,让科学的造梦者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1951年,欧洲提出战后和解倡议,鼓励各代人进行国际科学对话。已故的伦纳特·伯纳多特伯爵从一开始就是林道会议的热心倡导者和赞助者,他的曾祖父是前任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亦颁发了首个诺贝尔奖。基于各种的渊源,他的愿景得到了许多科学界、商界、政界的杰出人士的认同,自此他们便给予无偿的帮助,一直延续到今天。

经过70年的发展,林道大会已经发展为一个重要的全球性科学大会,并与世界各地的科研机构达成一系列协议。原本一年一度举办的生理学或医学、化学、物理学国际大会延升到经济科学大会和跨学科大会。来自不同时代和文化的科学家们之间的讨论为更广泛的实践及社会对话增添了色彩。创新的论坛提供了一个自由讨论前沿重要问题的机会,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架起桥梁。林道大会汇集了诺贝尔奖得主和林道基金合作伙伴的高级代表(包括自然科学首席技术官、经济科学大会首席财务官和首席经济学家)。林道大会在学术界和全球新闻媒体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并在科学家界、政界和商界有很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