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树牢政治机关意识,风清气正打造担当勤政干部队伍 ——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再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件精神

2022-05-30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为贯彻落实学校机关党委关于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再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件精神的要求,5月27日上午,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召开支部学习会,深入研读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并开展了座谈交流。学习会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书记蒲若茜主持。

蒲若茜书记详细解读《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带领大家再次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要点。聚焦正确处理业务和党建的关系,蒲若茜结合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业务与党课学习,分享了关于“推动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深度融合”的学习体会。她强调,“外事无小事”,在国际交流合作的工作中原则性的把握非常重要。她要求全体支部成员一定要弄懂、吃透党的大政方针,严守党的纪律;要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矛盾关系,既“肯干事”又保证“不出错”;要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通过调查研究真正做到“得下情”,并在决策和落实工作的过程中体现宗旨意识和人民立场;要把弦绷紧,不符合党纪国法的事情千万不能做,做到正风肃纪、风清气正。最后,蒲若茜鼓励支部成员打开思路、支委集思广益,让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活动开展得更有活力、更有特色。

(蒲若茜书记详细解读《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昱从深入思考“再学习”的重要意义出发,指出机关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只有反复学、往深处学,才能不断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昱重点谈了自己对“干净廉政”和“担当勤政”关系的理解,强调“担心犯错”不应该成为干部“躺平”的借口。她勉励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全体成员多给自己“打鸡血”,多主动思考在日常工作中“有何可为,何以有为”,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何睿弘与支部成员分享了纪委委员工作培训学习体会,从职能定位、领导体制、规范运行、主要任务、工作职责等方面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亮点和要点。何睿弘指出,新出台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基调为“严”,即“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充分彰显我们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她提醒与会成员,要敢于“刀刃内向”,加强日常工作的自我监督和互相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黄育妆结合业务工作和学习材料,分享了自己对于“顶层设计、中层担当、基层创新”的理解。她提出,疫情当下,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的全体成员从未“躺平”,坚持创新、奋进有为,通过“云端”会议、交流、访学等创新形式做了不少事情。例如南非罗德斯孔子学院、日本学院、港澳教育研究中心等平台在疫情期间“从无到有”的建成,正是本支部成员“中层担当、基层创新”的重要体现。

(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交流讨论学习心得体会)

支部党员和发展对象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各抒己见,气氛热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集体学习,更深入理解了习总书记对“从严治党”的要求,并表态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