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实习】关于联合国国际组织实习生实训项目开放申请的通知

2022-05-25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为响应国家”进一步做好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的政策指导,推动我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我校拟组织有志于参与全球治理、赴国际组织工作的优秀学生报名参加“联合国国际组织实习生实训项目”。该项目师资及实训活动由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下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与社会影响力投资与可持续发展(SIIS2022年会组委会合作特别推出。现将详情通知如下:

 

一、主办方介绍

1.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 N.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 -- UNITAR)成立于1963年,为联合国大会直属的最高级别事务执行机构,主要承担联合国系统中的训练和研究两项职能。训练职能是通过国际培训与国际会议方式对从事多边和双边活动的外交和外语人才进行训练;研究职能主要集中在世界和平、安全、经济、社会、教育等领域的重大问题,以此增加联合国在维持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有效性。

 

2. “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

为更好地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青年2030:联合国青年战略》,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旨在促进传播有关气候变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科学和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同时鼓励青少年关注环境、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通过训练、研究与实践等方式提升青少年的创造力、领导力、决策力、协作力、沟通力与执行力。

“联合国青少年领航计划”依托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专家智库以及完善的课程体系,从全球热点问题出发,通过组织专业培训和国际交流营等方式,帮助青少年零距离接触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理念、探索国际前沿科学发展,挖掘青少年的创造力和创新潜力,提升青少年全球胜任力,使其成长为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航者。

 

3. 社会影响力投资与可持续发展(SIIS2022年会组委会

社会影响力投资与可持续发展2022年会(SIISC 2022)由社会影响力投资与采购基金会(SIIP)、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可持续科技研策基金、世界绿色组织、全球碳中和行动指导委员会等机构联合主办,得到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管理联合国近1000亿美元养老基金的现任联合国秘书长代表Pedro Antonio Guazo Alonso、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世界银行前检查委员会委员、社会影响力投资与采购基金首席战略顾问Jan Mattsson、联合国前助理秘书长、可持续发展地球联盟秘书长Satya S. Tripathi等国际组织代表的支持。

  

二、联合国国际组织实习生实训项目简介

本项目面向有志于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菁英人才开设,旨在通过导师制、项目制、参与式实践鼓励关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科技创新等全球性热点问题,帮助参训者构建全球治理知识脉络,加强对国际组织运行以及国际项目运作的了解,提升创造力、领导力、决策力、协作力、沟通力与执行力,使其有机会成长成为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参训者将收获实习鉴定、推荐信和更多实习机会。20%的优秀学生可在半年内申请联合国机构北京办公室一周实习体验。

 

三、项目内容

本次实训项目邀请来自全球性国际组织、国际行业组织实战型专家与顶尖智库、国际一流大学学者型专家作为实训导师,指导参训者参与联合国正在执行项目下的真实任务,任务涉及项目立项、实施执行、成果应用与推广、完工与绩效评价全项目生命周期,并在实习结束时交付实际的项目成果。实习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内容:


本次实训项目设置了翻译岗、研究岗、课程研发岗、媒体外宣岗、项目管理岗和活动执行岗六个方向的实习岗位,每位参训者可填报三个岗位志愿;由不同方向岗位的参训者组成三人小组;每个实习方向的参训者将在实训导师全程指导下通过组内合作和跨小组间协作完成实习任务。

项目持续三周,由线上模块和线下模块组成。线上模块在前两周进行,此后将有一周的间隔时间,之后将在北京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下模块。

(一)线上模块

1. 导师实训例会

    实训导师将与参训者每周2次工作例会,讨论本周实习进展与下周工作计划。

2. 在岗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培训

    将基于实训任务所需知识与技能提供一系列培训。

3. 在线工作坊:实习成果研讨会

    定期开展在线工作坊,展示实习成果,进行参训者互评和专家点评。专家点评由国际组织工作人员、专家学者、政府工作人员和私营企业管理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进行。

4. 在线研讨会

联合国机构高级专家团队执教,与参训者零距离互动讲解,提升参训者的专业知识。在线研讨会将有机会与下列联合国组织机构合作展开:

  •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 联合国环境署

  • 世界气象组织

  • 国际新能源署

5. 主题讲座

  • 科技创新与双、多边合作

  • 数字艺术与非遗手工传承

  • 气候变化与绿色金融

6. 经验分享会

  • 国际组织职业发展规划经验分享会

  • 往期优秀实习生经验分享会

 

(二)线下模块(北京)

1. 线下经验分享会

项目将组织国际组织职业发展规划经验分享、联合国志愿者经验分享、往期优秀实习生经验分享,为参训者提供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

2. 线下导师实训例会

导师将与参训者面对面互动,现场答疑,对参训者个人和小组的实习过程和成果产出进行评估和指导。

3. 线下经验主题讲座

项目将邀请国际组织雇员、专家和相关领域学者开展主题讲座。

4. 线下参访国际组织北京办公室

5. 云参访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

  

四、实践产出与考核方式

实践模块产出分为团队成果和个人成果两部分。在实习期结束时,专家组将为实习小组的团队成果进行总结点评和打分;不同岗位方向的导师将对的个人成果进行点评和打分。

1. 团队项目任务考核与评分

实训导师和专家组将对参训者所在小组实习阶段性产出和最终产出进行定期考核,考核分数将作为团队分数计入最终评分。

2. 个人岗位任务考核与评分

参训者需要在六个专业方向的项目实习任务中选择一个完成,个人实习成果经考核后将作为个人分数计入最终评分。个人岗位产出成果要求如下:

翻译岗: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的翻译工作主题报告

研究岗:调研提纲、调研报告

课程研发岗:课程教学大纲、学生使用手册

媒体外宣岗:宣传与推广方案、新闻稿或新闻采编汇总

项目管理岗:项目立项申请书、项目执行报告、项目评估报告

活动执行岗:实施方案、成果推广与应用方案、活动总结

 

五、项目时间及费用

项目时间:线上模块 711日开始两周

                    线下模块 82日开始一周

项目费用:13800元(不含住宿和城际交通)

截止时间:615(第一批,额外获得500元餐费补贴)

                    630日(第二批,若额满即取消本批次)

 

六、奖学金资助

1. 我校学生可享有项目方3000元奖学金补贴

2. 615前报名可额外获得项目方500元餐费补贴;

3. 经济条件有限的同学可申请暨南大学“梓文励志奖学金国外交流专项”。请关注《关于梓文励志奖学金国外交流专项(2022年第二批)开放申请的通知》。该项奖学金将在2022年秋季学期进行评选和发放。

  

七、报名方法

请在615前,将以下材料发送至oia@jnu.edu.cn

1)《暨南大学学生海外学校线上课程修读申请表》盖章扫描件(附件2);

2)项目报名表Excel文件(附件3);

3)个人简历;

4300-500字申请理由陈述。

若有“全球治理系列课程”修读经历、国际组织相关项目(如UNITAR以往课程、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参与经历,以及活动策划、视频剪辑、自媒体运营经验,请体现在申请理由陈述中。


附件1:联合国国际组织实习生实训项目.pdf

附件2:暨南大学学生海外学校线上课程修读申请表.doc

附件3:实习生实训项目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