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度开学典礼

2022-04-14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北京时间4月9日下午,暨南大学日本学院采用线上与线下方式在广州东京两地同时举行2022年度开学典礼。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侨务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领事李万鹏,千代田教育集团会长、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管理委员会委员栗田秀子,千代田教育集团副会长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管理委员会委员中理秀宝,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日本川渝总商会会长贺乃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中国驻东京观光代表处首席代表王伟,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副校长张宏,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兼日本学院院长蒲若茜,暨南大学相关部处、学院代表,以及众多日本知名学者专家、华侨华人社团侨领、著名企业家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

(日本会场与中国线上会场合影)

(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开学典礼线上会场截屏)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为开学典礼视频致辞。林如鹏介绍了暨南大学因侨而建、因侨而兴的光荣历史,回顾了中华文化与海外华人华侨之间的双向互动关系。他指出,日本学院作为暨南大学在海外布局的第一所校园,回应了当代华人华侨及留学生对海外华文教育及中国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搭起了中华文化与世界共享的又一座桥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林如鹏勉励日本学院的师生在革故鼎新的时代洪流中锚定历史方位、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在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丰富、拓展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和外延,并通过在日本学院的学习涵养暨南精神,开阔世界胸襟,成为忠信笃敬的践行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日交流的推动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成为能堪时代重任、行走于世界的“暨南金字招牌”。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视频致辞)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读好大学这本书”的殷切期待。他希望同学们孕育崇高品德,延续“忠信笃敬”的暨南精神,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暨南人;坚持勤于思考,践行“知行合一”的暨南理念,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式上升过程中,不断升华认知、增长才干;积极开拓创新,传承“自强不息”的暨南品格,敢于突破挑战,善于创新创造,争做暨南时代弄潮儿;涵养宽广胸襟,彰显“和而不同”的暨南气度,在多元化文化环境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于和谐共处中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视频致辞)

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教授勉励同学们把握好求知的黄金时期,锐意进取、只争朝夕,永葆对世界的好奇心,以批判的思维和创新的眼光,探求万象万物的本质和规律,努力攀登,力求成为具有开阔学科视野的创新型人才。他强调,中日关系根基在民间,未来在青年,寄望同学们当好中日友好的民间使者,在两国青年的交流中增进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为推动世界文明互学互鉴做出自己的贡献。

(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教授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侨务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代表驻日大使馆首先暨南大学林如鹏书记,宋献中校长,张宏副校长和蒲若茜处长及日本承办方千代田教育集团栗田秀子会长表示问候和肯定,并向暨南大学日本学院2022级新生表示祝贺。他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日本学院正式运营并开启招生,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他指出,暨南大学作为“华侨最高学府”、把第一所海外分校设在日本,体现了学校对旅日侨胞的厚爱旅日侨胞一直重视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的传承,引领着全球华文教育的发展。对此,他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暨南大学能继续给予日本学院强有力的支持和指导,推进学院的进一步发展;二是希望在日侨胞延续积极传承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珍惜学习机会,将来做促进中日友好的接班人,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侨务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先生致辞)

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日本川渝总商会会长贺乃和首先祝贺千代田教育集团与暨南大学合作创建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并顺利举行2022年入学典礼,并指出日本学院的诞生和发展给予在日侨胞更多的希望和机遇,“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他表示,全华联作为拥有75个社团的全日最大联合会,将全力积极参与支持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的华文教育,助力中国文化的传播;同时也会在社团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承与祖籍语的推广。

 

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日本川渝总商会会长

贺乃和先生致辞)

中国驻东京观光代表处首席代表王伟指出,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的成立在中日人文交流史上是非常了不起的里程碑,对在日华人华侨的教育、中日人文交流和未来的社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他对日本学院的新生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用心理解“忠信笃敬”校训背后的内涵,并从中汲取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中国驻东京观光代表处首席代表王伟先生致辞)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表示,对待日本学院的发展,大家既要有坚定的信心,更要有如履薄冰的审慎。他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角度,提出要建立良性、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教学机制,以保证人才培养的高质量。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致辞)

日本杏林大学大学院刘迪教授表示,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的落地运行对于日本华人社会而言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事情。他提出,好的华人教育应该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能促进华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能充分调动海内外两边积极性,三是让培养的毕业生能在当地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他认为这正是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在实践中躬行的信念。 

(千代田教育集团顾问、日本杏林大学大学院刘迪教授致辞

2022级汉语言专业本科新生大岛祥平、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新生朱紫逸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们对暨南大学日本学院为学生创造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场所表达衷心感谢,并表示一定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学成回报学院与社会,向世界传递汉字和中华文化的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暨南大学日本学院2022级汉语言专业本科新生大岛祥平发言)

 

(暨南大学日本学院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新生

朱紫逸发言)

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兼日本学院院长蒲若茜教授致闭幕辞。她代表日本学院,对支持学院建设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国际司、广东省教育厅,暨南大学,千代田教育集团和在日华人华侨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表示未来将利用好日本学院这一国际化平台,在已开办的汉语言、国际华文教育等专业的基础上,将MBA、新闻、经济、管理、中医、中国书法与艺术、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等暨南大学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推向世界,与世界分享中国语言、艺术与文化,分享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暨南大学日本学院院长

蒲若茜教授致闭幕辞)

随后,在东京会场,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对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对入学新生表达了殷切期许。

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致辞)

千代田教育集团会长、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管理委员会委员栗田秀子2022级硕士新生颁发入学证书,千代田教育集团副会长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管理委员会委员中理秀宝为2022级部分本科新生颁发入学证书。栗田秀子会长为长年来支持和关心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的建设及今后发展的顾问团队颁发了聘书。

 

千代田教育集团会长、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管理委员会委员栗田秀子2022级硕士新生颁发入学证书)

(千代田教育集团副会长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管理委员会委员中理秀宝为2022级部分本科新生颁发入学证书)

(和富弥生老师介绍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教师团队)

东京线下的开学典礼在栗田秀子的致辞中结束她指出,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的成立为海外华侨华人教育提供了一种有益的模式和参照,在日本社会以及日本的华侨华人史上是非常有意义的大事。创办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的过程虽充满挑战和艰辛,但她始终充满信心,不懈努力。特别感谢今天出席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开学典礼线上和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感谢日本华侨华人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中日各界友好人士一直以来对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有更多的中日各界的教育专家和有识之士继续参与到学院的建设中来。她勉励新生们在今后的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以同样的信心和努力克服困难,力求学有所成,与学院一起传承暨南精神,为中日和世界的文化交流、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千代田教育集团会长、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管理委员会委员

栗田秀子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