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团结世界,音乐传递祝福 ——我校来华留学生参加留学中国“云”合唱献声冬奥

2022-02-11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已拉开帷幕,奥林匹克的圣火再次在中华大地上点燃。为迎接北京冬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组建、过百名来华留学生组成的留学中国“云”合唱团演唱的中英文主题歌曲《冰雪之望》日前正式推出,助力冬奥宣传。我校俄罗斯籍学生丽莎(NOVITSKAYA ELIZAVETA)、马来西亚籍学生林韦宏(LIM WEI XIONG)、蒙古籍学生水晶(GANTUMUR BOLOR-ERDENE)作为“云”合唱团团员深度参与了《冰雪之望》的音视频录制,以歌为媒、唱响云端,为喜迎冬奥发出暨南之声。


  受疫情影响,我校三名参与“云”合唱的留学生均在境外,无法参与线下培训及音视频录制。他们克服了时差、空间、设备的挑战,积极参与线上声乐培训,在短短2周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各自所负责的声部演唱录制。同时,为呈现更丰富的冬奥元素,同学们无惧风雪,到户外拍摄冰雪运动视频和音乐视频,为北京冬奥献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获得主办方高度好评。


(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报道来华留学生献声祝福冬奥,

左一为我校俄罗斯籍留学生丽莎)


  “同欢笑 同鼓掌 和谐的梦想”,当来自50多个国家的百名留学生共同唱响这句歌词时,音乐跨越国界、传递梦想与激情,彰显了延续2000年的奥林匹克精神,也续写了“和平、友谊、进步”的北京冬奥乐章。正如歌词所写“友谊连接我们的家乡”,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相聚于中国,结缘于祝福冬奥的“云”合唱,收获了宝贵的友谊,感受了团结协作的力量。


  我校马来西亚籍学生林韦宏表示,自己在参与“云”合唱音乐视频的录制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认识了来自各国的朋友,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俄罗斯籍学生丽莎表示,非常感谢“云”合唱让她有机会再次与同学、老师和所爱的人在云上相聚,让她有机会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满怀喜悦地迎接北京冬奥会。


(《冰雪之望》音乐视频截图,右一为我校马来西亚籍留学生林韦宏)


(《冰雪之望》音乐视频截图,左上第二为我校蒙古籍留学生水晶)


  《冰雪之望》由中外青年携手创作,词曲作者来自中国、韩国、墨西哥三国,中国24所高校50多个国家的百余名来华留学生参与演唱。音乐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学子相聚于“云端”,以友谊构建人类共同的家园,共同表达了“一起向未来”的美好祝愿。《冰雪之望》音乐视频自1月28日发布以来,已在境内外多个主流媒体平台展播,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也对此“云”合唱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