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国际及港澳台侨工作年会

2022-01-12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1月11日下午,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2年国际及港澳台侨工作年会。大会对过去一年里国际及港澳台侨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我校在115周年新的历史方位上如何推进国际化建设提出了新思路。校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并为我校“国际教育中心”正式揭牌。会议由副校长张宏主持。

会上,林如鹏肯定了我校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坚持立足侨校的外向型优势,主动作为,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两个大局,着力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提升国内国际资源的双向转化和融合能力。学校国际化办学的韧性增强,实现了“十四五”国际化办学良好开局。他指出,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开放办学,链接全球资源,着力构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不断培育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和全球胜任的时代新人,广泛孕育能推动中西文明互鉴和人类文明向前发展的新知识、新思想、新技术。

图:林如鹏书记作大会致辞

宋献中结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建设、日本学院成立、论文国际发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等国际化建设的重大举措,深入分析了高等教育在地国际化、国际教育互动共赢、科研国际化水平从跟跑、陪跑到领跑的提升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与学校建设双向赋能等重点议题。他强调,当前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 国内国际的形势发生了变化,但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方针没有变; 高校教育国际交流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但人才培养和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职能没有变;国际教育要素的流动方向发生了变化,但提升校际交流、来华留学、合作办学、海外人才引进等工作质量的要求没有变。高校作为国际化的主体,国际化本身并不是目的,提升自身的办学能力与水平、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开放、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才是高校国际化建设工作的重心。

图:宋献中校长作工作指示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蒲若茜就我校2021年国际及港澳台侨工作及2022年工作规划作了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学校在疫情常态化下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模式;持续做好引才聚智工作、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深化教育研究、教育合作和政策咨询服务;办好日本学院,迈稳了“走出去”办学第一步;做好外籍师生、港澳台侨学生及因公临时出访管理服务工作。她提出,2022年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将聚焦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来华留学质量,继续扩大教育交流合作空间,推进国际学科共建与科研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融合性发展等方面。

图:国际交流合作处蒲若茜处长作工作报告

我校“国际教育中心”在大会上揭牌,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填补了我校在非学历涉外办学领域规范办学和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空白,是我校在扩大教育交流合作空间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未来中心将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出国留学培训项目资源。

图:“国际教育中心”揭牌仪式

大会还对2021年国际及港澳台侨工作交流合作与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共有13个先进工作单位和40位先进个人获得了荣誉称号。

图:暨南大学2022年国际及港澳台侨工作年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