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得到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国大学日本校”认定资格

2021-11-02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1027日,日本文部科学省通过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转来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长增子宏给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的信函,信函称根据日本有关“外国大学日本校认定制度”,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正式获得日本文部科学大臣的认定,并在日本政府“官报”中公示,这标志着暨南大学日本学院获得了在日本的官方“户口”,学院在日本开设的本科及研究生学位教育将进入日本国民教育体系中,与日本大学相应学位教育具有同等的地位。获得该认定为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在日本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日本国政府官报截图)

为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学校积极稳妥推进“走出去”境外办学工作。201810月张宏副校长带队考察在东京办学事宜;20191月,国际交流合作处牵头组织发展规划处、招生办公室、对外联络处赴迪拜、曼谷进行境外办学调研;根据前期周密论证和实地考察,20193月国际交流合作处向学校提出了“暨南大学‘一带一路’海外校园计划”,计划详细论证了学校“走出去”设立海外校园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拓展海外校园的阶段性发展蓝图,经2019年第九次校长办公会审议20194月学校成立由张宏副校长任组长,各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暨南大学“一带一路”海外校园建设筹备组;通过专家论证和专业对接座谈等,20199月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审议同意国际交流合作处提出的与日本千代田教育集团共建日本学院;20207月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合作共建协议云端签约活动成功举办,驻日本大使馆侨务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日本千代田教育集团会长陈秀姐、在日友好人士和华侨华人代表等,以及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副校长张宏,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等出席了签约活动。

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是我校积极参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在海外布局的第一所海外校园。学院位于日本东京,致力于服务日本、东南亚和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和外国留学生,首期开办汉语言本科、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及硕士、工商管理硕士以及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博士、新闻传播学硕士博士等专业,今后将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指导下,因应国家国际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才所需,拓展开设更多专业,培养更多对我友好的高层次人才,为中国与日本及与世界的友好培根固本。学校未来将继续积极探索中国高等教育规范化、在地化境外办学的路径,努力打造境外办学的“金字招牌”,为教育对外开发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