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拉美中心参与2021广东拉美交流合作对话会暨广东国际商机推介会

2021-10-18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1012日,以“共享湾区发展新机遇共绘粤拉合作新篇章”为主题的“广东拉美交流合作对话会暨广东国际商机推介会”在珠海市举行,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40多位驻华使节和企业家代表与80多位广东的政企及高校代表共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学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张振江教授获邀出席会议并主持了第二环节的对话会。国际交流合作处郭宁科长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广东省外办、广东省贸促会联合举办,由珠海市外事局、珠海市贸促会、珠海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协办,这是今年广东拉美系列交流活动的第一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经贸、人文、科技、农业等各方面的交流,旨在为进一步深化广东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推动新时代的粤拉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会议由省外办副主任仓峰主持,省贸促会副会长范新林、珠海市委常委副市长郭立仕、外交部拉美司参赞陈平、乌拉圭驻华大使、拉美和加勒比海驻华使团团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分别发表致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帕梅拉、拉美国家省市友好城市代表等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与祝贺,珠海横琴合作区执委会经发局负责人张戈介绍了横琴粤奥深度合作区。

第二阶段的对话会环节由张振江院长主持,牙买加驻华大使邱伟基、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以及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中拉合作基金投资总监杨弘超、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江梦敏、比亚迪美洲区域渠道代表薛斐分别发言,就中拉之间的贸易、农业、新能源、跨境电商、合作平台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张振江院长最后总结了未来中拉合作的“天时”“地利”与“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