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国际化教育院长论坛圆满落幕

2021-09-26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9月24日,“新常态下国际化教育院长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120余名国际化教育和留学生管理人员出席了此次论坛。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在论坛开幕式致辞,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作主题报告。论坛由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理事长蔡红主持。

魏中林谈到,我国目前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教育对外开放,通过来华留学培养大批拥有国际视野、深谙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人才,深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高校要认真理解“提质增效”的攻坚任务,扎实执行,加强内涵建设、练好内功,进一步提升培养管理服务水平。

宋献中表示,论坛为探索新时代高校国际化办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希望各位参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通过对当前来华留学等教育开放问题的思考和探讨,准确把握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的新形势、新特征,为进一步提高来华留学服务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建言献策,积极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水平和能力。

李金俊在主题报告中提到,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来华留学工作应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需求,提质增效,主动加大对国家和本地区急需的战略性国际人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华、友华”留学生群体的培养力度。对高校而言,要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学术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更好承担起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的双重使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社会基础。

会上,来自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国内来华留学一线的专家分别就来华留学课题研究、来华留学招生工作、医学留学生培养及专业建设、境外学生线上教学等议题就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交流和探讨。

下午的论坛,围绕“国际学生招生质量控制机遇与挑战”“来华留学趋同化管理与融合式教育”和“境外学生在线教学模式创新“三个议题设置了分会场,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进行了分享和热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是暨南大学国际学院成立2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由国际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等单位具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