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港澳籍学生:坚决拥护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2021-04-07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近期,“爱国者治港”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话题在国内外舆论场引发强烈关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757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对此,广东省各高校港澳籍学生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与支持。

  

  

中山大学

陈添辉

2020级硕士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 中国香港

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订。感谢中央政府为港人制定的良策,使香港可以拨乱反正,让一切重归正确轨道,给予香港市民很大的鼓舞。中央政府在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方面的做法,完全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原则,具有法律依据。香港始终是中国的香港,“爱国者治港”更是天经地义!新的选举制度广纳爱国者参政议政,确保“爱国者治港”。


李考欣

2020级硕士智能工程学院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中国香港

近年来,香港社会出现的一些乱象表明,香港现行的选举制度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需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贯彻和全面体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的政治原则。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的有关选举制度,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与时俱进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选举制度是非常必要的。“爱国者治港”是民心所向,只有真正的爱国者才会珍惜香港的繁荣稳定。此次全国人大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从法律层面为香港正本清源,补上选举制度的漏洞,让我们看到香港走出乱象的曙光以及祖国对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势在必行的决心。“爱之切,则为之计长远”。希望香港背靠祖国,能尽早重回正轨,实现长治久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泽安

2018级本科历史学系历史学  中国澳门

我支持“爱国者治港”,完全尊重中央对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主导权。依法修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以落实“爱国者治港”属中央事权。唯有确保“爱国者治港”,香港的政治体制才能沿着“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正确轨道前行。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



华南理工大学

张文慧

2017级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  中国香港

 “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原本是国家给予香港的高度信任与自由,但在过去的23年实践中,往往忽略了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依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亦強调“爱国者治港”,正是拨乱反正,在基本法框架下,让各界充分参与香港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是保证两地繁荣昌盛的通关密码。

冼颖宜

2020级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学  中国香港

此次举措完善了香港的选举制度,进一步落实“港人治港”的理念,彰显了国家对落实“一国两制”的坚定信念,确保香港长治久安与繁荣发展,相信选举制度的完善有利于爱国爱港的香港人更好的融入大湾区的发展蓝图。



暨南大学

王伟沛

2018级经济学院经济学  中国香港

近年来,香港社会发生巨大变化,部分市民被有心之人误导,想在香港搞“颜色革命”。他们所谓的“黑暴运动“包括在街头放火,伤害无辜市民,焚烧国旗,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更有公职人员、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公开支持这一场注定失败的“颜色革命”,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现存的选举制度、宣誓制度,是否能够做到“爱国者治港”。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港区国安法》,修补了香港保护国家安全的漏洞,令香港社会发展重返正轨。今年两会,全国人大进一步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此次选举制度修订案令选举委员会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让真正爱国爱港人士掌握特区政权,充分表达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爱护,使社会各界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让世界看见香港不单是香港人的香港,更是全中国十四亿人的香港!


劳诗芳  

2018级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  中国香港

香港经过近几年来剧烈的社会动荡后,不只社会秩序和发展受到严重破坏,市民的生活和安全也受到严重损害。作为香港青年,我认为社会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革的最后时刻。现在必须堵塞选举制度的漏洞,铲除乱局滋生的土壤,重新带领香港由大乱走向大治。为了使香港能够重回正轨,全国人大率先当好“引路人”,其决定无疑是为我们派了一颗“定心丸”,让社会上下都坚定要使香港重新出发的决心。而通过选举制度的改革,香港可以走出“为反对而反对”的政治困局,集中精力解决土地、房屋、就业等社会问题,从根本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另外,确保政府在社会各界中挑选出真正贤能之人,真心实意为香港谋福祉,并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香港闯出发展新天地,再创繁荣新奇迹。我相信完善的选举制度能够再次点亮香港这个“东方之珠”,焕发出更璀璨夺目的光彩。



广州中医药大学

刘同学

2018级第一临床医学院  中国香港

中央一直致力维护“一国两制”方针,确保香港国际经济枢纽的地位,保持香港的长期稳定。作为祖国儿女,我十分支持本次修改,同时是基于本港的实际情况作出决定,目的重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初心。香港是我的生源地,我也有责任保护家园。希望本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可以缓解过去的社会困局,在中央的支持下扩充经济,提高民生!


许同学

2018级第一临床医学院  中国香港

作为在内地求学的港生,我十分欢迎国家依法修改特区政府相关选举制度。一国两制已经实施超过二十年,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对近年来一系列的挑战。确立“爱国者治港”原则更能够维护国家主权,保持领土完整。香港是全中国人的香港,没有一个国家容许自己的领土被分裂出去。香港自回归以来,不必要的政治争论和炒作一直充斥社会,在相当程度上妨碍了香港的民生和经济发展。国家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能够在规章制度的层面上,起到一槌定音的效果。我相信本次修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能够结束长时间的政治乱局,使香港回复和谐,更好地投入到国家的发展大局,把握新时代更多的机遇。



广州大学



孙国山

2018级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  中国香港

香港自古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一国两制”必须是建立在“一国”的前提下,只有“背靠祖国, 面向国际”,香港未来的发展才会繁荣稳定,更加美好!


邓紫嫣

2018级管理学院会计  中国香港

本次新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二,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必将产生重要影响。其强调的“爱国者治港”本人亦十分赞同:爱港与爱国不能割裂,更不能对立,作为中国香港人就应先热爱中国。本人全力支持本次改制,有信心香港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深圳大学

邓莉雯

2018级经济学院金融学  中国香港

香港本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香港回归前,邓小平爷爷早已提出制定“一国两制”的必要前提是爱国者治港。“港人治港”是建立在爱国者治港的基础之上,世界各国政府都不可能容忍地方政府及官员不爱国以及破坏国家的稳定;此次“全国人大依法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为了更好地保持“一国两制”不走形不变样,也更好地维护香港资本主义制度稳定发展;新的附件一和附件二把区议会移出立法会席位,是为了让区议会更好地关注基层,保持与地方区域的沟通和联系,为地方民生做出更多贡献;而不是为了自己政治仕途而欺骗信任自己的基层选民,区议会改革可以更好地体现基层居民的意愿,从而更有力地体现地方直选的功能。

而选举制度的改革,可以从根本上稳定香港的政治框架,政治层面不乱套,香港的经济才能进一步发展,才能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香港特色的“双循环”道路。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潘良君

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动漫专业 中国香港

此次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再次证明了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重视,有利于帮助香港融入祖国未来发展的大浪潮中,相信香港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对此充满信心。我非常自豪自己出生在香港,出生在中国。我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一国两制’、‘爱国者治港’。我将努力学习,为香港稳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