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处党支部联合对外联络处党支部、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暨专题党史校史学习活动

2021-03-24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好“四史”的号召,落实学校党史学习工作部署,传承暨南红色基因,3月23日下午,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联合对外联络处党支部、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开展了“追寻‘百年侨校’红色印记之旅”专题党史校史学习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各单位群众参加,掀起党内外学习热潮。

活动第一站在校友楼一楼会议室启动。张柏星老师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题目是“追寻暨南大学历史中的‘红色印记’”。张柏星从办校初心开始娓娓道来,依次讲述了在暨南大学发展的七个历史时期,暨南人在革命道路上留下的奋斗印记。暨南大学三落三起,五度播迁;薪火传承,弦歌不辍。南京初创时期,无产阶级革命家恽代英同志吸收暨南侨生韩汉光、蒙岛南等为中共党员,成立了中共暨南学校支部委员会。真如发展时期,暨南涌现出中国现代妇女运动的先驱罗叔章等先进历史人物;暨大学生去南京向国民政府请愿,配合中共领导的“一二.九”运动,把抗日救亡运动推向高潮。上海“孤岛”时期,暨大学生曾奋笔疾书《论军纪》,揭露国民党运动阴谋。复员回沪时期,军管会接管暨大,暨大获得新生。广州重建时期,暨大精心筹建,又被迫停办。广州复办时期,叶剑英委员长为暨南大学题写校名。高水平、“双一流”大学建设阶段,总书记视察百年侨校,暨南迎来新征程。

 

(听党课“追寻‘百年侨校’红色印记之旅”)  

听完党课,大家对暨南校史有了全新的认识。同志们表示,暨南大学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暨南校史始终和党史、新中国史紧密联系在一起。暨南师生在保卫家园、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在参与党领导的武装斗争中,一直发挥着巨大的积极作用。

课后,同志们前往活动第二站——校史馆。结合照片、实物、模型,大家聆听了校史讲解,继续追寻暨南红色历史印记。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还结合业务工作,参观了图书馆6楼的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暨南人在支持拓展侨务资源、支持海外投资国内建设所做的探索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