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践行环保新风尚”主题党日活动

2020-12-10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向绿色低碳的生态湾区发展,增强党员构建生态环境共同体意识,带动党员做好垃圾分类,12月2日下午,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和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党支部共同开展“践行环保新风尚”主题党日活动。带着“垃圾都去哪儿了”的疑问,大家前往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教科中心,学习垃圾分类及终端处理技术相关知识。

  (观看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布局模型)

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教科中心位于黄埔区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内,隶属于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是以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环保教育中心。展区包括知识科普区、电厂介绍区、项目展示区、环保低碳互动体验区、时空隧道和观光塔等。讲解员介绍到,焚烧发电是目前世界普遍采用最安全、最有效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通过焚烧处理,垃圾的体积可减少90%以上,具有占地小、效率高、无害化彻底、资源再生等优势。目前,广州市已形成“以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垃圾填埋为保障”的垃圾处理新格局。


(体验垃圾分类投放游戏)

据了解,广州投环集团经垃圾焚烧、沼气、光伏,年转化电量可达60亿度,固体生活垃圾处理后可变成电、环保砖、净水和新鲜空气“四宝”。总控制室里,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可以通过摄像头监控各熔炉的垃圾焚烧情况。经过车库,垃圾车正忙碌而有序地分批运送垃圾。透过落地玻璃窗,大家见到了真实而震撼的巨型“垃圾山”。紧贴尘土飞扬的垃圾“峡谷”,仿佛置身于世界末日科幻大片中。讲解员强调,并不是垃圾有去处就可以随意扔垃圾,建立一座垃圾焚烧电厂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目前全市七家垃圾焚烧厂每天处理的固体垃圾仍远不能“消灭”广州人一天内制造的垃圾。目前急需大家做的,是减少生成垃圾,同时做好垃圾分类。

参观后,两个支部的党员在电厂烟囱打造成的观光塔上座谈,交流了学习收获。有同志表示,本以为是去看城郊的垃圾围城,结果看到的是室内全封闭垃圾处理场景,亲身体验了厂区的干净整洁,在楼内外都呼吸到了较为清新的空气,颠覆了以往对垃圾厂臭气熏天的印象,惊叹科技改变了生活。也有同志谈到,原来只要做好分类,就可以提高垃圾处理效率,转化更多可用资源。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垃圾分类作为新时尚,身体力行推广下去,还要传递环保理念给身边人和下一代,为子孙后代守住“金山银山”,建设好我们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