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湾区青年逐梦”——暨南大学台湾籍学生黄埔区就业推介参访活动

2020-11-11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2020117日,暨南大学20名在校台湾大学生赴黄埔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企业参访和就业推介活动。本次活动由广州市黄埔区台办作为指导单位,黄埔区相关台企和国有企业作为主办单位,黄埔区台办徐申泉主任、光机电(广州)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吴伟钳部长以及黄埔区相关企业领导带队。参加活动的学生分别来自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四海书院、外国语学院和中医学院。

 

参访开发区国有企业

同学们第一站到访了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家国有企业。参访期间,徐申泉主任介绍了黄埔区开发区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向同学们宣讲了当地的就业环境和对台湾青年的优惠政策,例如由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制定的旨在吸引优秀人才的“美玉10条”,为了吸引台湾精英青年推出了包括创业启动补助、场地补助、专利交易转化补贴、企业初创期基金投资支持和组织活动补贴等。

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在被问到“大学生应该一毕业就工作还是继续深造”的问题时,广州开发区人才工作集团张劲松董事长说,黄埔开发区推出了针对不同层次人才的引进政策,同学们可以针对自身情况做选择;另外,开发区也欢迎在读大学生报名实习岗位提前感受职场,并对台湾大学生在穗实习期间的食宿、交通、人身意外保险费用予以补贴等。

 

参观康师傅饮品生产流水线

本次活动下午的行程是参访台资企业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一进入康师傅饮品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智能化的生产线,一瓶饮料从塑模到装箱入库基本都是机械化流水操作完成的,自动化的生产线背后隐藏的科技令学生们赞叹不已,震撼于科技的发展的同时也有感于康师傅稳健发展、不懈创新的实业精神。

 

参观科学城展厅

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科学城展厅,广州科学城位于黄埔区,1998年开始发展成广州知识密集区,20年间,科学城的规模不断增长,现在已成为广州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基地。科学城展厅详尽展示了园区从生产制造业到微电子、计算机、现代通讯、机电一体化、光电技术、空间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等全方位的产业布局,并配套金融、住宅、体育和环保设施。展厅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城良好的创业环境,鼓励台湾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

经过一天的企业参访和就业推介活动,台湾学生们纷纷表示对黄埔开发区的国有企业和台资企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自身今后的实习和就业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更感受到了广州依托于大湾区的经济活力,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