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1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11月2日下午,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在行政楼717召开会议,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热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

支部书记蒲若茜摘选了公报中值得关注的热点话题,与大家共同学习探讨,并总结分享了公报中释放出的9个信号。蒲若茜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党对民生福祉的高度关注,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蒲若茜还谈到,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绘制了新蓝图,党员同志们要认真学习,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现场)  

同志们纷纷表示,党领导下,国家和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建议》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布局,要把今后工作统一到《建议》的大框架上,抓住时代机遇,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有同志认为,全会对经济发展的规划,充分考量了我国目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也有同志认为,我们要充分利用高校在人才储备、国际联系等方面的优势,扮演好“联系人”的角色,在促进人才、技术、文化国内外双向流动上发挥更强作用,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区域合作,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人才交流,助力国家建设开放型科技强国。还有同志表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网上征求意见的新举措,是真正做到了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让社会各界建言献策,今后也要更加关心时政,提升主人翁意识。

随后,同志们还热议了脱贫攻坚、科技自强、人口老龄化和大数据时代跨国高等教育机遇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