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媛工作室】暨南大学:新药成果转让签约 携手企业推动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20-06-30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2020年6月8日,暨南大学与广州市力鑫药业有限公司古董“'双一流'学科产学研合作暨化1类新药项目成果转让签约仪式”,共建“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力鑫药业将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打造肿瘤免疫新药研发技术平台,并启动创新药物重大技术成果-“抗肿瘤新药多激酶抑制剂JND32066”的转化开发。

双方早期合作研究表明,JND32066在体内药效,药物动力学性质以及安全性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成药性及开发前景,力鑫药业将以1亿元人民币获得该成果全球市场的独家开发权利,并进一步投资推动该创新药物的开发上市。

此举将有助于实现解决临床未满足的需求,造福肿瘤患者的预期。

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作为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中央统战部管理。

学校围绕“一流学科”,“药学”学科打造了生物医药优势学科群,并在该领域科技成果的创造和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服务了广药,丽珠和香雪制药等众多龙头企业。

此次成果转让的签约,再一次有力支撑了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这项成果完成人丁克教授,是暨南大学药学院院长,药物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

丁克教授团队已建造了一个集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结构生物学和药效学评价及作用机理研究等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科研设施完善的药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平台。

最终,该团队成功设计和合成了多种创新药物成果,并实现了高选择性Axl抑制剂JND30134,和可克服慢性粒性白血病(CML)临床诊断的新一代Bcr-AblT315I突变体抑制剂HQP1351等内部的转化。转化,研究团队在蛋白标记,靶标发现和验证,功能蛋白的晶体解析等方面也取得明显的成绩。

团队近五年在J.中Chem。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80多篇,申请国内外专利69项,授权50余项。

广州市力鑫药业有限公司

广州以鑫药为主,围绕手术用药及慢病用药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兴产品。

作为国家新兴企业,广东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和广州市高精尖企业,公司目前拥有研研药物30余项,其中2项国家1.1类化学创新药物项目已进入I期临床阶段;多种药物进入报产阶段。已拥有28项国内外核心发明专利。

重大意义

此次新药项目成果转移的签约和开发,体现了广东省高水平重点建设大学与广州市国家新兴企业贯彻合并《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替代的意见》和《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创新产教深度融合机制,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聚焦广东省生物医药创新与产业发展急需,聚集政产学研金等多方资源,推动创新药物重大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有利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发展。

 

原文链接:https://m.itouchtv.cn/article/e1c5d445eb38d6fd9aebd8aecf62fe6f?shareId=yDvb-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