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一届粤港澳大学生岭南文化高级研修班

2017-06-17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6月11-16日,2017年暨南大学第一届粤港澳大学生岭南文化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办。来自香港岭南大学的16名师生和我校师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共同度过了5天的学习生活,了解并探讨岭南文化的变化与发展。

6月11日下午,岭南大学师生和我校志愿者共同参观了暨南大学校史馆,深刻感受了暨南大学在百余年发展过程中的磨难与辉煌。“暨南大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在国际上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这一点很值得称赞。”来自岭南大学的庄灿鸿说。11日晚,“破冰之旅”活动在龙狮馆举办,本次活动以组为单位,同学们混合分为四个小组,在三个项目上进行组间“对抗”。

6月12日上午,“岭南文化”高级研修班在第二文科楼616教室正式拉开了帷幕。出席开幕式的有我校副校长宋献中、文学院院长程国赋、學校港澳办副主任王昱、港澳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农教授,香港岭南大学教授刘光临、前广州市方志办主任陈泽泓研究员等。宋献中在致辞中概述了暨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总结了暨南大学110年风雨历程,希望同学们在接下的几天时间内能够有所收获。香港岭南大学领队刘光临阐述了本次活动目的主要是追寻岭南文化根源,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有所收获。

开幕式后,陈泽泓用粤语主讲《岭南文化概论》。他以时间线为主轴,对岭南文化的由来和构成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他谈到,岭南文化的形成主要是基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以农业文化和海洋文化为源头,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吸取和融汇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兼容并蓄的结果。下午,研修班一行参观了广州著名古建筑陈家祠、光孝寺、我校番禺校区。

6月13日上午,研修班一行来到广州市“红线女艺术中心”,一睹红线女各个时期的演出风采,观赏了“女姐”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戏服、剧照、艺术历程,感受到一位伟大艺术家特有的魅力。临别之际,红线女艺术中心送给每位同学一件粤剧电影《刁蛮公主戆驸马》的光碟,该剧曾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当日下午,在南方剧院,同学们观看了著名粤剧节目《碧海狂僧》,该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陈韵红领衔主演,整台戏时长约两个小时,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观赏,优雅的唱腔,灵动的步伐,生动的表情变化让同学们看得如痴如醉。

6月14日上午,在第二文科楼616会议室,叶农教授用粤语主讲《岭南风景名胜》,他详细地介绍了岭南文化胜地及岭南特产。14日下午,研修班全体成员赴肇庆参观端砚文化村及七星岩景区,肇庆市港澳事务局科长刘思杰、肇庆市港澳事务局副科长梁伟涛热情地接待并陪同参观。在紫云轩端砚艺术馆,肇庆市端砚协会副会长程柱开为大家介绍了端砚的代表作品,同时现场演示雕刻手法,在程柱开的鼓励下,同学们也跃跃欲试,拿起雕刻工具在废石上“涂鸦”。随后,研修班一行游览肇庆著名景点七星岩。七星岩久负盛名,自唐代以来历代文人墨客游历至此题词赋诗,咏叹之语都被雕刻在陡峭的石壁上,因此得名“摩崖石刻”,作为中国宋史研究的权威专家之一,刘光临教授在摩崖石刻前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所学、所感,时不时出一些考究古代地方名词的题目给大家。

6月15日上午,广东工业大学孙恩乐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岭南工艺美术》,他从面料、刺绣和光彩三个角度介绍了岭南地区的工艺美术特征,包括粤绣的发展历史以及其制作程序,同时还讲解了广彩瓷的发展过程和艺术特点,并在课堂上向大家展示了一幅广绣的工艺作品。她鼓励同学们多多关注广绣工艺美术的发展动态,为推动岭南工艺美术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下午,研修班一行来到广州绣品工艺厂,在广东传统工艺技术创新研发室主任张保红的引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厂内展出的各类展出的广绣制品以及刺绣的生产厂间。远远望去,栩栩如生的广绣工艺品却是一针一线慢慢针织而来,这里的很多刺绣产品都是经少则几月多则一年多的时间制作完成,全部都是手工制作。同学们一边欣赏,一边赞叹广绣产品的精湛工艺水平。张保红还亲自为同学们演示刺绣的工艺制作过程,同学们不仅能够亲眼目睹刺绣大师的精湛技艺,有的还拿起针线也亲自尝试起来,志愿者潘婷对刺绣很有兴趣,“很震撼,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精致的粤绣作品,制作精良,巧夺天工!”

15日晚,研修班闭幕。出席的领导和老师有暨南大学海外联谊会秘书长庄汉文、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港澳办副主任王昱、岭南大学刘光临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孙恩乐教授、暨南大学叶农教授以及体育学院体育馆关兆伟馆长。

庄汉文祝贺本次“粤港澳大学生‘岭南文化’高级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切之情。他指出,当下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希望岭南大学和暨南大学大学生能够加强交流、学习,不断进步,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刘光临代表岭南大学发言,他觉得这次行程完全达到了感受文化、学习文化的目的,而活动本身就是回归之旅、学习之旅,他代表岭南大学对暨南大学的热情招待表达了感谢之情,同时他也期望岭南大学的同学们能够保持开放视野,不断求索、进步。

岭南大学的同学们也表达了自己5天来学习、交流的感受,澳门籍历史系大三学生锺卓杰代表所有岭南大学学员对志愿者同学表示感谢,他觉得这次活动使大家对岭南文化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希望以后能够加强这方面知识的学习;刚刚迈入大一的岭南大学学生翁静仪对这次的粤剧之行印象深刻,在她看来,粤剧是中国文化的精粹之一,同时她希望以后还能参加类似的文化学习活动。

文学院邱向欢、叶农教授为所有岭南大学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纪念奖品。

本次高级研修班活动主办单位为暨南大学文学院港澳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香港岭南大学历史系,协办单位为暨南大学香港校友会和肇庆市港澳事务局。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大三学生郑汶珠,作为学生总负责人为活动的成功举办贡献突出。本次活动总负责人叶农教授表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这次活动取得完满成功,期待港澳学生和内地学生有更多的延伸交流。”

(文学院:刘晨光 刘亚萍 摄影:苏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