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

2019-05-24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5月24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在我校举办。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兆芬出席论坛开幕式,我校校长宋献中在开幕式致辞、副校长张宏做主旨发言。

此次论坛,台湾方面由台湾代表团团长、佛光大学杨朝祥校长和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叶宏灯董事长率领台湾23所高校51位专家学者出席;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等广东、福建112所高校260多位代表出席。

关注前沿问题,共筑粤台高教新愿景

本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以“当代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未来·机遇·挑战”为主题。在开幕式上,朱超华表示,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已走过13年的岁月。历经多年发展,论坛已经发展成为粤台两地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促进了粤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促成了一批合作平台和基地建设,成为广东省对台教育交流合作的窗口。今年的论坛,将继续推动教师培训、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并就人工智能、高等教育模式改革等前沿话题进行讨论。

宋献中在致辞中,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校与台湾高校和科研文化机构的交流合作情况,并介绍了我校与台湾高校在学生交换、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他说,秉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暨南大学将继续保持与台湾的教育交流合作,增进两岸高教和科研合作。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粤台高等教育论坛在我校举办)

聚焦当代高等教育发展,多方代表献言建策

本届论坛邀请了30余位代表发言,就“智能时代下的高等教育变革、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未来样态、高等教育评价的理念与挑战、产业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策略与路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我校副校长张宏以“文化交流、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暨南大学台湾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实践”为题做主旨发言。他从文化交流、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三个方面介绍了暨南大学与台湾高校和科研文化机构的合作成果和交流愿景。他表示,我校目前在校台湾学生1100余人,是目前大陆高校台籍学生数量最多的高校之一。学校在台湾学生的学生课程设置、综合素质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塑造等方面,都开展了许多有益实践,有力推动了学校教学改革实践,并为台湾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奠定了重要基础。

此外,我校环境与气候研究院荣誉院长、台籍院士刘绍臣,光电工程系教授方俊彬等受邀在主论坛及分论坛上进行专题发言。

开展论坛配套系列活动,深化海峡两岸高等学校交流合作

论坛期间,我校还举办了论坛系列活动之“两岸学子南粤行、携手共叙中华情”粤台学生交流参访活动的开营仪式。该活动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协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一起组织,邀请了25所台湾高校和广东4所高校的师生共170多人参加。广东省教育厅、省高教学会、省台办负责人参加了该活动的开营仪式,并与台湾学生亲切交流。

(2019年粤台学生开展交流参访开营仪式)

本次论坛是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下,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台湾高等教育学会等联合主办,暨南大学承办。论坛在广东和台湾两地轮流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

(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