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蔡达峰出席并讲话

2019-10-07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10月17日,第二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围绕“世界一流湾区的空气质量”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和圆桌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出席开幕式。论坛开幕式前,蔡达峰和黄宁生会见了前来参加论坛的中外学者和嘉宾,并与他们进行座谈。

本次论坛由民进中央指导,我校、民进广东省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环境实验室承办,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参加论坛并主持开幕式。

中央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汤翠英、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汉毅、香港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澳门环保局副局长黄蔓荭、我校校长宋献中、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以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

蔡达峰在讲话中表示,加强与港澳同胞交往与合作,是民进的基本任务之一。积极支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民进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次论坛以“世界一流湾区的空气质量”为主题,邀请中外专家开展研究讨论,对巩固和改善粤港澳空气质量,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蔡达峰讲话)

蔡达峰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依托三地的高等学校、重大科学装置、创新平台和科技企业的力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技合作,推动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创新,助力新能源、新材料、生态农业、绿色建筑、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发展,实现大湾区产业绿色转型。要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汇集三地资源,创新环保机制,寻求发展动能,形成更大范围协调发展的合力,实现粤港澳大湾区长远发展、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先后就“打造生态优美品质一流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科技发展的动向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使命”“区域大气污染探测技术进展”作主旨报告。美国、日本以及国内有关专家分享了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空气质量改善经验。粤港澳三地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高校学者、企业界代表,围绕粤港澳空气质量进行充分交流与探讨。

本届论坛形成了以下共识:改善生态环境,是粤港澳三地共同的民生福祉,也是三地政府深化合作的最好试验田之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需要科技创新引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促进产业升级和绿色发展的关键抓手。

为更好地办好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为粤港港三地政府和企业界搭建桥梁,做好服务,论坛倡议,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高端论坛的常态化机制,形成相对稳定的智力资源平台和工作机制,粤港澳合作,产学研共建,一起把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办下去,办得更好;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高端论坛的系列产品,就大湾区生态环境的重大战略问题和技术瓶颈,形成咨询报告、决策建议以及产业前景分析等产品,接地气、有针对性地服务于政府和企业。

(圆桌论坛现场)

(科学技术研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