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双区驱动”机遇 我校稳步推进大湾区专项建设工作

2020-04-09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4月9日上午,我校召开《暨南大学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要求进一步明确《实施意见》的建设重点与目标,落实好任务分工,做好湾区专项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及高水平大学建设。洪岸副校长主持会议,学校各湾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等近60人参会。

《实施意见》确定我校三大发展目标、九大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的重要举措,提出了我校3大发展目标:即人才培养的示范点、国际科创中心的支撑点、智库研究的智高点。

《实施意见》同时明确了9大重点任务: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契机,建设教育人才高地;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高质量打造科创功能性平台与转化平台,助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服务建设为宗旨,搭建一流智库中心;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助力建设人文湾区;以提升引才留才能力为导向,拓展就业创业空间;以推动资源整合为着力点,推进健康湾区建设;以特色优势为依托,服务休闲湾区发展;以新工科为发力点,服务湾区社会需要;以校友校董工作为助推,共建合作交流平台。

我校专门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施意见》的制定,就是在该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集全校之力,经过政策研究、会议研讨、资料收集、征询意见等环节,历时半年,在深入研究中央及地方100余份湾区政策文件,梳理汇编600余页涉湾区平台资料的基础上,结合不断变化的湾区形势和校领导的有关批示,经10多次推敲打磨,最终经校长办公会通过后印发实施的。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一年来,学校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布局,稳步推进有关湾区专项建设工作。在各联席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湾区专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确立了湾区工作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的工作模式,形成上下联动,全校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做好湾区专项工作  助推学校“双一流”及高水平大学建设

洪岸充分肯定了我校湾区专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对我校已建湾区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科研和联盟优势,为积极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她围绕《实施意见》,从助力湾区科创中心建设、助推人文湾区、推进港澳人才培养、构筑沟通协调机制和提升健康湾区医疗水平等五个方面做了具体的阐述。

洪岸就学校进一步落实好有关湾区专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推进落实文件中的工作部署,二是要做好有关机构的梳理工作,明确将来建设重点与目标,协助制定湾区科研平台合作管理办法,三是要落实好任务分工,进一步做好湾区专项工作,推进学校“双一流”及高水平大学建设。

校湾区办就《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与责任落实做了工作说明。主要就重点任务的9大板块、23点内容逐条落实到各40多个部门,以实现共抓共建。

参会人员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结合湾区建设发展形势,就积极推动我校与港澳合作办学项目,高度重视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舆情实验室的建设,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发展规划处(校湾区办)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