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

2019-04-12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4月12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峰研讨会暨“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校石牌校区校友楼举行

(揭牌仪式)

国家发改委培训(宣传)中心主任康宁、副主任魏洪波,我校校领导宋献中、洪岸,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代表蔡隽思以及产、学、研各界代表等近200余名嘉宾出席揭牌仪式和随后的高峰研讨活动。活动由洪岸副校长主持。

研究院揭牌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

宋献中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暨南大学的讲话精神,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顺利实施,我校与国家发改委培训(宣传)中心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依托暨南大学共建 “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他表示,学校将以共建研究院为重要抓手,大力整合优势资源,广泛发动和利用海内外校友资源,协同我校现有研究力量,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家风险研判、华侨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产业合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空间经济,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舆情传播与社会治理等领域,积极推动研究院重点打造高端研究中心、综合培训中心、大型调研中心等五大特色品牌,争取将研究院打造成为一流高端智库,为“一带一路”倡议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顺利实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独特的贡献。

(宋献中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训中心(宣传中心)主任康宁表示,研究院的成立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训中心(宣传中心)与暨南大学合作的良好开端。暨南大学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对推进大湾区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将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训中心(宣传中心)的政策性优势和暨南大学的办学经验及师资校友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脱贫攻坚和创新驱动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政策研究、行业分析、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为推进和落实国家重要发展战略而不断努力。

(康宁致辞)

香港新华集团执行董事蔡隽思在致辞中回顾了由粤港澳三地政府成功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东京推介会。他希望暨大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把握机遇,加强对东盟国家的研究,把自己的前途与大学的目标,以及整个国家的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成就一番事业。

主题发言

共话“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对策

随后,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胡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训中心(宣传中心)副主任魏洪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日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胡军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地区对我国产能合作的需求有不同侧重,如东南亚区域对国际劳动力需求旺盛,中亚区域则对食品等产业有较大需求。“企业‘走出去’行业有先后顺序,先劳动密集型产业后技术密集型产业,先轻工业后重工业。他表示,可从发达国家和新兴转轨国家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借鉴经验和教训,推动广东省“走出去”。

魏洪波作了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开创未来》的报告,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历程、内涵、进展、愿景、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展开,他认为,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着资金缺口、恶性竞争等风险,需要坚持全球化,加大开放力度,开拓新市场,深化与第三方合作。

王福强认为,大湾区战略是承担改革再出发的首要平台,代表着中国最高开放水平的战略平台。制度创新是大湾区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体制探索的主要方向有拓展改革空间、行政体制改革、探索融合机制等八大方向。

陈日湘就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紧密合作,共同参与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的主题作了报告。他提议,要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从市场角度出发,做好经济可行性分析,承担主体责任。

圆桌对话

聚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嘉宾进行圆桌对话)

论坛上,来自学界以及业界的五位演讲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了演讲。我校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乃华担任主持。

能兴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钟乃雄提出了体育文化产业是蓝海的观点。他认为,我国体育文化产业目前在GDP中只占1%,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未来还可以跟着电竞产业链发展起来。

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常厚春结合自己在以色列、约旦、等八个国家的经历,说明了暨南大学在“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中的就业和创业优势。他认为,暨南大学有12000多人为境外生,通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可以把这支队伍输送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解决与当地人语言沟通问题。

我校创业学院院长张耀辉从文化的角度提出了“走出去”中要重视文化的作用。他认为,我国文化没有中断过,在现代仍有可取之处,要强调文化潜在的影响力,发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

华夏幸福国际研发中心总经理尹晓珺就如何将境外合作产业园发展得更好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作用。针对目前境外合作产业园数量多,质量差的问题,要坚持市场导向,做好市场分析报告及产业调研。

“创新关键靠人才。”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长韦德广结合公司案例阐述了人才培养与企业创新的结合方式,首先要重视创新,重视人才引进,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其次要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确保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能够支撑公司的发展。

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中国改革报》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作了专场主题报告,宋献中校长主持。杨禹副社长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切入主题,阐述了当代中国所面临的机遇与危机,鼓励我们要站在“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年”的新起点上,跋山涉水再出发。

(文/新闻中心 苏运生 蒋琴,社会科学研究处 图/党委宣传部 刘斌,产业经济研究院 夏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