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暨南金字招牌】我校牵头的“粤港澳环境质量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获授牌

2019-12-19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在12月19日下午召开的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系列启动会上,由我校牵头的“粤港澳环境质量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获得正式授牌。广东省政府副省长覃伟中、副秘书长陈岸明,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周文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副局长王岩等与会领导为首批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授牌。我校校长助理、环境与气候研究院院长邵敏教授作为实验室主任代表实验室接受牌匾。

(授牌仪式 右一为邵敏)

暨南大学作为“粤港澳环境质量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牵头单位,与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雪迪龙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伊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

该实验室开展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防控、绿色水网与蓝色海湾、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环境健康与生态风险、先进仪器研发与大数据、环保产业孵化,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等方面研究,旨在为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绿色发展与广东省打赢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科技引领与服务,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与宜居宜业宜游湾区建设做出贡献。

据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龚国平介绍,此次首批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由粤港澳三方或粤港、粤澳双方的具有合作基础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法人单位联合建设,建设期为3年,每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安排500万元作为首期建设经费。

覃伟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意义,加强与港澳地区技术研究合作,统筹发挥粤港澳科技和产业优势,共同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同时,也对广大科研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科技前沿,协同攻关协作,勇于做新时代科技创新人。

据邵敏介绍,实验室共有7个研究方向,每个方向都设置了两位牵头负责人,内地1位,港澳各1位,组成一个联合的科研队伍。他说,过去和港澳科研单位间的合作大部分是基于项目,现在有了共同的平台,让大家更有机会一起来做长期规划和布局,今后学术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产业孵化等方面都能够在一个平台上进行联合合作。这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尤其对环境领域研究至关重要。

(环境与气候研究院 周柳艺 、科学技术研究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