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林韬-2017年乌普萨拉大学暑期生态营

2020-06-09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横穿瑞典|—除了学习就只剩下玩的夏令营



关于瑞典的夏令营

这次的夏令营是乌普萨拉大学面向国内高校的一个夏令营,包括分子生物学方向的和生态学方向的夏令营,而这一次去的高校有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大学以及暨南大学的学生。

我参加的是它的生态学方向的夏令营,又叫SwedishNature。包括了瑞典的自然资源介绍,植物生态学和种群群落生态学的结合以及湖沼学和海洋生态学的学习,内容非常的丰富,而且除了学习之外的活动也非常的丰富。在夏令营结束之后还可以有时间去申根国家旅行。是一个学习与旅游完美结合的夏令营。

夏令营的行程安排的非常的好,我们的足迹从瑞典的东部一直到西部,几乎横穿了瑞典。主要是在两个野外实验站进行学习,就是在瑞典东部Erkenlake 附近的Norrmalma湖沼学实验站以及在瑞典西部海岸的Klubban海洋生态学实验站。不论是学习环境还是住宿环境都非常的好!

Uppsala市标志性的大教堂


关于出国这件事情

第一次出国的我,觉得每一件事情对于我来说都是新的,在出国之前就和朋友说这次夏令营,我走的每一步都是新的,也都是我从来没有走过看过的地方。

飞机落地,拿了行李出来之后,周围已经基本上都是欧洲面孔,说着我听不懂的话,唯一能依靠的就只有英语了~而在经过几天,英语在我心里彻底的从考试科目变成交流工具。没有流利的英语的我想要表达的时候真的是很尴尬。但是,对于瑞典来说,英语也不是万能的,因为超市里面的东西基本上都是用瑞典语标的,所以,基本上都看不懂,只是脑子空白的逛着,通过外表和图片来猜测包装里面是什么东西~也终于体会到外国人来中国逛超市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我永远不会知道瓶子里装了什么~

出国第一件震惊的事情就是下飞机看到的第一个广告居然是华为的,超级酷的大广告牌让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心想着国产品牌还是挺厉害的。据说瑞典还是很多人用华为手机的,觉得神奇!

出国当然会了解到国外的人是怎么生活的,和国内的人有什么不同。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优点,也同样都有缺点或者不好的地方。虽然瑞典据说是最接近共产主义的国家,但是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关于国家的政府的烦恼。


关于我们在瑞典的生活

北欧的夏天,真的很适合人生活,长的日照时间能让每天的心情都很愉悦,每天睁开眼睛已经是阳光洒满整个房间,不知不觉也会产生一天很长的错觉。好像每天都能干很多的事情一样。温度也非常的适宜,大概就像广州入秋时候的那个温度,长袖一件即可~

很喜欢在瑞典住的小房子,因为基本上横穿了整个瑞典,所以住的地方基本上都是青旅还有实验站。都是那种木质的小房子,感觉就像童话故事里面的主人公们的家一样。虽然房子不是很大也没有很新,但是很有感觉和味道。特别喜欢在Klubbanstation的时候的房子,因为早上一出门就可以看见外面的海,还有在海上的船,以及在晚上的日落(因为日出太早都是睡过去了~

Klubban的房子

从房子看出去的样子

瑞典人口密度很低,对于一个人口只有九百万的国家来说,遇见一群人聚集在一起真的不容易(除了在斯德哥尔摩,但是夏令营基本上是野外跑),所以我们集体行动到哪里都是焦点。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很慢,街上的店都是过了5.30或者6点就关门,晚上接上除了超市还有酒吧,都是冷清的地方。有的时候甚至会觉得,可能街上就只有你一个人。

晚上10点的港口

瑞典的东西自然是和国内的很不一样,早上面包牛奶,中午汉堡蘑菇汤,晚上瑞典丸子大香肠。基本不吃饭,基本不吃面条。不过对于我来说很多东西还是挺好吃的,因为,会有很多的肉!也辛苦助教们每天想办法让我们吃到瑞典式的各种不同花样的经典食物。

关于瑞典的人和瑞典的事

瑞典的人都特别的友好,特别是当你能放下心中的一点点防护的心并开始去接受的时候。刚开始,我曾经在超市出来被陌生人请吃巧克力。遗憾是的我拒绝了。我会觉得,还是不要接受陌生人的东西吧~然后后来才发现,这在这里似乎是一件挺正常的事情。你可能路过一个房子,庭院里的主人正好在BBQ,然后你就可以被邀请进去和他们共享一餐,也完全得有违和感。

瑞典的人都会主动的微笑着和你打招呼,很少看到有像广州那样低着头然后快速走路(ganlu)的人。他们都是悠闲地走在路上,看到经过的行人就问个好甚至和你聊天。让我觉得,我在国内大概是错过了很多有趣的人吧。更加重要的是,他们有一个特点就是个性非常的鲜明,我的三位助教们就各有特点,而且是非常突出的特点。后来在斯德哥尔摩的一家博物馆(SpiritMuseum)里面看到段话,大概是解释了瑞典人个性鲜明的原因吧。”We don’t take political stands but we believe in allpeoples’ rights to be who they are and express what they want. Itis a question of freedom. We believe in diversity and individuality.We do not believe in labels andprejudice”。他们希望每个人的个性能够得到体现,不给人贴标签,也不要对人有偏见,这也就是他们认为的自由。

身高差~

瑞典开车的人都很有趣,当司机看到有行人的时候会在聚集你有100m远的地方开始减速,比较尴尬的是刚开始过马路看到一辆车在不远处过来,我就会站住等他通行之后我再过,结果是我们两个都停下来了,然后我就尴尬的在他的车的前面走了过去。所以,养成一个习惯就是,人不等车(回国后……不想了……)

关于老师,只要我们能够按时完成topic,老师都不会管你太多,我们曾搞定了采样之后去划船,迟到了晚餐时间一个小时,然而并没有任何的事情,还会很开心的问我们玩得怎么样。完全没有问责,似乎就是,你做完了你的事情,去做你喜欢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是问题。老师大概也是觉得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吧。

迟到了晚餐的那一次划船

说了人,讲讲瑞典的其他的东西,感触最深的就是瑞典的生态环境,因为森林覆盖面积很大,所以路上开车的时候路的两边基本上都是树林。生态环境非常的好,因此也会有机会在不经意间看到或发现动物。我就曾经在徒步一个国家森林的时候看到一只爬树的松鼠,或者在去实验站的路上撇到一只跑得飞快的鹿。除了惊奇之外就是开心。而且天上的鸟也有很多,经常有不同的鸟飞来飞去,我们路过了瑞典最大的湖泊并在附近的小镇上住,在那里我们看到了数量庞大的鸟群在天上几乎遮云蔽日的景象,非常的神奇。除此之外,在瑞典也能看各种各样温顺的家养动物比如绵羊和马。

还有一件印象非常深的事情就是瑞典的垃圾分类,他们对垃圾的分类非常的细致,不仅仅是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他们还会区分厨余垃圾,塑料垃圾等等(因为垃圾桶上全部都是瑞典语,只能通过图片猜测,一个垃圾房里放的桶有大概4个种类别)。不同的垃圾都按照不同颜色的袋子装好,并放在垃圾房附近就有人会来收走。非常的细致。

关于生态学

这个夏令营是一个很好的课程

因为之前对方的老师并没有把课程时间具体的课程时间安排表给我们,所以在去之前对于夏令营一无所知,大概会觉得,我应该是去旅游的成分多一些吧~直到我看到安排表,“惊奇”的发现怎么每次实验之后都有presentation,而且差不多每天都有一个topic要做。很多时候,每天就是,学习理论知识→野外采样→小组讨论→小组展示,一天就过去了,日子过得非常的充实,有一种回到了学校的野外实习的错觉~

不过,夏令营里慢慢的经历了之后发现,自己居然能在一天之内干如此多的事情,而且还能有空闲的时间一起玩耍开心,小组讨论也因为目的明确和渐渐熟悉而变得越来越轻松高效。从定种到计数到讨论分析到展示一气呵成。很多课本里的东西慢慢的走出来,在野外,在小组讨论和听其他小组展示的过程中一一印证。如果说得具体一点,大概是了解很多生态学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比如植物群落生态学,湖沼学和海洋生态学的基本研究方法(有交叉,毕竟不是按照一个标准来分的科目~)

植物的样方

海边拉样方

出海的采样

最重要的是关于生态学兴趣的培养,相信很多人都会对自然有天然的好奇心和喜爱感。而当你面对的不是一本书,一页ppt或者一本检索表,而是一个真正的物种。你会觉得,检索表只是一个工具,一个你用来认识这个东西的工具而已,并不是一个需要背下来,用来考试的无聊的东西。在夏令营中的营员有的并不是学生态学专业的,但是看到新的物种也会好奇,并询问别人或查找资料来了解更多有关于这个物种的信息。并将书本的东西在实物上去验证。大概这是和我之前接触的教育方法的最大的区别吧,相比于单纯只是通过在课堂内用图片和描述性语言来学习一个生物,先认识生物再自己去找生物的特性可能会更能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而且确实,我们因为能在接触了基础知识之后迅速的在在野外实验中验证,对生态学的兴趣加深了很多。

除了学习,我们还有什么

夏令营期间,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比如去野生动物园,海洋馆,去国家森林公园里面徒步,庭院烧烤,在针叶林里采蓝莓回来做成蓝莓派,湖上划船,桑拿之后马上跳到湖中游泳,去海里潜水挖贝壳当晚餐等等。很多很多有趣的故事发生,至今依旧有一种错觉,我大概是做了一个梦,在梦里开心的做了一些我从来没有做过,甚至没有想过的事情吧!

Norrmalma留下的印记

最后说一些

在去夏令营之前,我想过我要知道两件事,就是了解国外的生活以及国外如何进行生态学研究。而这次的经历,除了完成了我的想法之外,也让我知道我自己出国了之后会有一些什么想法出现,还看到了很多不同的人和新奇的事物。对我们而言,这绝对是一次完美的体验!

我的老师和助教们



总结人:黄林韬

年级专业:14生态学

学号:201405192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