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思怿-2020年麦吉尔大学寒假专业学习项目

2020-06-09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诚 信 声 明





暨南 大 学

本科生课程论文






论文题目:2020麦吉尔寒假访学项目课程报告




学 院: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 系: 信息安全

专 业: 信息安全

课程名称: 2020麦吉尔寒假访学项目

学生姓名: 黄思怿

学 号: 2017053278

指导教师: 张哲老师





202057


2020麦吉尔寒假访学项目课程报告


[目录]


第1章出发

1.1 项目简介

本次参加的是学校和全美国际合作的麦吉尔大学寒假专业学习项目,机器学习方向,无学分共60学时。麦吉尔大学是加拿大的一所顶尖学校,位于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

项目由全美国际选拔和面试,由麦吉尔大学进行统一的学术管理与学术考核。顺利完成课程学习的学生,将获得麦吉尔大学提供的成绩单与项目证书。

机器学习(MachineLearning)是人工智能(AI)及模式识别领域的共同研究热点,其理论和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解决工程应用和科学领域的复杂问题。经过多年的演进,人工智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在很多学科领域都获得了广泛应用,而机器学习则是人工智能的核心领域。


1.2初衷

参加项目的初心是通过60小时的专业学习系统化的学习机器学习的理论和实践知识,通过麦吉尔大学的学术考核重新审视自己在理论知识中的不足。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虽然不是近几年才产生,但是直到近年来深度学习的应用以及电脑算力的发展,才广泛地被人们所认知。从大二加入物联网研究所后,机器学习就和我所负责的目标检测密不可分。但是之前所接触运用的知识都是零散的,一直想系统化地学习。虽然是短短1个月的放学项目,但是60个学时的课程已经相当于4个学分的专业课,每周一次的考核能够很好的督促自己。


1.3口罩

时间回到出发的前一天,一月25日,正是春节,也是新冠疫情开始被重视的几天后,带着为数不多的三个N95口罩,心情忐忑地坐上了前往上海虹桥的火车站,与一同前行的小伙伴们汇合。动车上的人不多,大部分都带着口罩,直到打车进入浦东机场后,才敢在咖啡厅里面,远远的隔着人摘下口罩喝一口水。

当时的我们谁也没有想到,短短十几天后的疫情爆发,迅速泼洒在中华大地,从离开时的几百几千人,到感染人数超过SARS,再到武汉封城,全国封闭,甚至几个月后的全球大爆发。而此刻的我们在最后的关口离开中国,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

也许这些和访学并没有太大关系,因为从到达EVO公寓开始,我们就没有带过一次口罩,在蒙特利尔度过了充实的二十多天。但是我不希望因为我在加拿大暂时远离了疫情爆发,就忘记了一场恐怖的灾难正在中华大地上发生,我的同胞们正处于苦难之中。这场灾难,始终牵动着我们这些“逃过一劫”游子的心弦。因为时差13小时,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眼,就是看更新的感染人数。如果不是因为这次访学,我也不会在路上对疫情有最直观的感受。

第2章天道酬勤

麦吉尔大学的校训是“Bywork, all things increase andgrow.”。中文译文是天道酬勤。当晚上9点听完音乐会,经过麦吉尔大学的图书馆,透过落地的玻璃幕墙,学生的专注的学习将校训解释得淋漓尽致。

虽然知道自己去的是麦吉尔的继续教育学院,有点担心会不会来到了北大青鸟。但是实际上学校还是对待正常学生一样对待我们,给每个人发校园卡和学校邮箱账号,提供大部分的学校资源和服务。

2.1适应

来到加拿大的第一个不适应就是英语的环境,虽然花了近10年学习英语,又考了四级、六级和托福,但是面对全英的环境还是十分的不适应。而蒙特利尔的主要语言是法语,当然人们都会说英语,但是法语加剧了我们这份不适应的感觉。

到达的第一天已经是晚上10点了,坐了12个小时飞机的我们饥肠辘辘,找到一家附近的麦当劳,看着法语菜单面面相觑。我突然发现,背了那么多年的单词,却连基本的点餐都要在脑海里思考一遍。最后我踉踉跄跄地点了一份巨无霸套餐(BigMac with fries andcoke),这是我唯一能从脑海里搜刮出来的汉堡名。而后来的一个月,我学会了一个词:Combo,也就是套餐,组合食物。后面的小伙伴一个接一个的“thesame(我也一样)”,最后我们都吃的巨无霸套餐,哭笑不得。


我突然发现,语言其实并不是沟通的主要障碍,因为大家都会努力的去理解和沟通,就像我们在中国遇到一个努力用中文问路的外国友人。但是因为自己英文不好,去逃避和别人沟通,有意地避开说英文的情况,可能是沟通的最大障碍。毕竟蒙城的华人非常多,学校1km左右就是唐人街,想要不说一句英文地生活下去也是可能的。

从那一天后,我就很刻意地将自己暴露在一定要说英文的环境下,比如自己坐10km的地铁去宜家购置一些生活用品、去1.5kmCostco超市办会员卡买东西、每天早起去旁边的咖啡厅买咖啡。


来到蒙特利尔的第二天,我就用学校的邮件账号给上课的两位老师发了邮件,希望可以给一些预习资料的建议。短短100字不到的邮件,就花了半小时查阅了英文邮件写作资料,再用半个小时进行修改,然后忐忑地发了出去。当时已经是下午6点,但是两位老师很快地回复了我,并且将预习资料放在了麦吉尔的课程系统上。

Komal老师回复的邮件

2.2克服

第一节课我就被Komal老师的口音震惊了,虽然之前对神经网络有一些基础,但是一开始我对着PPT只能勉强听到一些熟悉的词汇,我甚至一度以为老师说的是法语。Komal老师是麦吉尔大学MILA研究院的研究员,毕业于印度理工和麦吉尔。课程是3个小时,中途有一次下课,但是等到课间休息之后我发现我可以勉强听懂老师讲的大部分内容,极大地增加了我在英语学习环境生活的信心,对后面的课程也充满了期待。对于比较困难的部分,老师会非常努力地解释。

与国内上课非常不同的是,老师在第一节课就跟我们说如果有不懂的可以随时打断老师提问,有问题可以及时说出来。这对于内敛的中国学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英语教学的学生非常习以为常,在课上提问非常频繁的就是几位巴西的研究生。我也在下课的时候问一些问题,有些非常简单,但是尝试用英语去讨论一个专业的问题,无论结果都是很好的锻炼。

统计学习的Gabriel老师是非常纯正的加拿大人,说着非常令人舒畅的美式英语。统计学习的课程对于数学的推导比较多,这让身处25度房间而且没有午睡的我们强忍睡意。从零下到室内26度的突然变化是非常让人有睡意的,但是坐在第一排努力地去克服困意,努力的理解数学的推导。偶然的喝一口咖啡,发现老师和自己买的同一家“javau”(编程语言java起名来源的咖啡店),再会心一笑,为昏睡的午后增添了一抹色彩。

结课是我把买的故宫明信片送给了他们,我很高兴他们都非常喜欢,非常感谢他们带给我的课程。

KomalTeru GabrielChemisky

2.3改变

寒假访学期间做了一些微小却很重要的改变。

第一是作息上的改变,也许是时差的问题,调好时差后,那一个月基本就固定在早上7点左右起床,11点就困了上床睡觉了,其实对于经常不知不觉熬夜到12点的我是一个很重要的改变,这个作息回国也十分受用,虽然还是会经常熬夜,但是作息的惯性还是使我在大部分时候坚持早睡早起。

住进一个全是外国人的环境是非常有压力的,周围一起来的访学生也是来自各个地方不同学校,就连一起坐飞机的小伙伴也是在群里认识的。但是大家都是学生,也都非常的友善。在公寓每十几个学生会被分配一个厨房,大家都买了厨具,可以共用,认识的外国小哥也非常主动地和我们说可以用他的锅。而我们第一次用烤箱烤了鸡翅也主动地分享给他,后面一个月大家都相处得非常融洽,在等待烤箱的时候还会一起打switch主机游戏来消磨时间。

一起用switch锻炼

其实我平时是一个有点内向的人,但是身处那种环境,确实改变了很多。最开始和陌生的人说话是要鼓起很大的勇气的,到后来主动地和小哥说活,和公寓管理人员沟通。以及最后几天和在教学楼电梯里遇见的教授老奶奶聊天,虽然大部分都是我听,会心一笑,然后老奶奶耐心地听我讲几句话。

2.4心得

在麦吉尔学习的课程非常充实,难度循序渐进,学习期间老师会不断地问我们难度如何,会不会难度太高。其实20多天不足以学习完全部的内容,但是老师帮助我们梳理了一遍知识体系,并且在每一节课后都附上了大量的补充材料。其实这也是国内外学习的不同点,国内比较偏重于在短时间内学习比较系统的知识,但是国外比较偏向于在课上讲懂,构建一个大体框架,每一个部分附上大量材料进行学习,其实各有利弊,不能完全说谁对谁错。这次课程学习对机器学习的知识框架进行了梳理,理解了算法的思路,学会一些新的编程方法、调试思路。

老师附的阅读材料,每一个链接都是一份材料


在一个陌生环境,陌生的语言环境,陌生的文化环境,陌生的教学方式,造就的适应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是我这次访学同样收获的财富,让我不再惧怕任何压力。积极的解决、适应,积极的调节自己的心态,和陌生人交流,培养关系的广度,探索未知的城市,接受不同的文化,访学的点点滴滴都值得回味。

魁北克的日落 俯瞰蒙特利尔


上学路上

暴雪

第3章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是清华校歌的一句词,也是我非常喜欢的电影的名字,指在探索时要打破局限和偏见,兼容并包。

有一句话非常好,一出国就爱国。可能是距离产生美,我们经常会对国外的学习和生活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但实际上国外不是伊甸园,国外的学习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确实由很多地方非常值得学习的,但也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甚至比国内差非常多的地方。

比如说,加拿大的大麻是合法的,有时候走在地下通道时能够立刻闻到一股刺激的味道,就是大麻。又比如,在加拿大的路上也会遇到一些非常不友好的人。但是总体而言,蒙特利尔还是非常包容、友好和安全的。

吃饭结账时老奶奶送的幸运饼干,开出的小纸条是你将身体健康,荣华富贵。令小伙伴十分羡慕

据在魁北克的向导老爷爷说,魁北克省最初是法兰西帝国的殖民基地和商业中心,期间一直战争不断。首先是旷日持久的法国印第安战争(1757年—1763年)。英国人在1759年攻下魁北克城,最终占领蒙特利尔。英军占领期在1775年曾经中断七个月,因为美军攻下了蒙特利尔市。在这些事故之后,大量的爱尔兰和苏格兰移民涌来,蒙特利尔摇身变为北美第二大城。1837年,法裔起义反抗英国统治失败,继之是连串的放逐及处决惩罚。1867年,加拿大自治领地面世。

正因为法国人在此遭遇了大量的苦难,魁北克人民对法语是十分看重的。老爷爷说,虽然魁北克大部分人都会英语,但是如果你和他们第一句用法语bonjour打招呼,他们会非常开心。同时魁北克人民对外来人非常友善,因为在战争期间大量的外来者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即使他们的苦难也是外来的英美人给予的。但是历史已经过去,留下不变的,是法语、友善的法国人和他们的浪漫气息。

浪漫的蒙特利尔

其实访学培养的就是一种批判和包容的思想,批判地看待国内国外的好与坏,对不同文化包容,包容自己的国家,不因为一些不公平和坏处就愤世嫉俗。当我们觉得有太多不好和不公平,就说明我们知道这世界上一定有公平和好,因为如果没有好与公平,说不好和不公平就没有意义。而我们作为年轻一代,就要努力地去改变,这种改变是渐进的,不断趋近的。会懂得原来不同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不同的取向。有些可能你原本会觉得那很奇葩,但是见得多了也会慢慢放下自己的偏见。

第4章总结和致谢

4.1总结

这趟旅程十分值得我思考和留念。我见到了蒙特利尔繁华的一面,麦吉尔大学顶尖的学术水平,高耸的摩天大厦,各种各样的文化标志。看到了加拿大人背着滑雪装备去滑雪,在零下的天气去皇家山跑步,看到了随处可见的艺术馆和教堂,还有加拿大人享受生活的乐观态度。也见到了资本主义的矛盾。在商场门口给人开门的流浪汉,门口排着长队的大麻店,早晨充满流浪汉的汉堡王,贴着邪教传单的美食店,还有地下城经常闻到的大麻残留。

但是不论如何,我学到了想学的知识,遇到了非常有趣的人,听到了有趣的见闻,也在这里度过了充实快乐的一个月,必将是我人生中不可抹去的一段经历。

4.2致谢

在此感谢学校给予此次机会出国访学,感谢父母的支持。感谢张哲老师和全美国际曾老师在访学期间的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