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劭翰-2020年上智大学环境保护调研项目

2020-06-09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課程報告

2016級國際學院 藥學 黃劭翰

Day 113/01/2020

環境保護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為了解決現實的或潛在的環境問題,協調人類與環境的關係,保障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而採區的各種行動的學科,而藥學則是一門連接健康科學和化學科學的學科,而這兩門學科的學子都旨在為人類能有更美好的明天而奮鬥。因此,我踏上了前往日本的旅程,抱著滿滿的期待,經過長達一天的漫長的轉機,我終於抵達日本東京的成田機場,而我參加的日本上智大學環境保護調研項目也即將展開。

這是到達日本東京的第一天,安排上主要是給大家接風洗塵,同時做好在日本生活一段不短的時間的準備,如熟識我們從酒店到上智大學的交通方式,辦理日本版的“羊城通”——SUICA“西瓜”卡等。因為在日本等待大巴接送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只有大型的集體活動才會安排包車,所以從明天開始我們將在指定時間前前往上智大學進行學習。

因為本人對日本文化頗感興趣,在課餘時間也有進行日本語的學習(通過日本語能力測試JLPTN3等級的測試),與當地人交流起來並不是太困難,因此團裡的小夥伴在交流過程中遇上問題後大多是由我來解決。這也給了我足夠多的機會去認識、了解日本人民。他們其實與我們一樣,樸實地上班工作,和善地待人接物,喜歡在下班後到居酒屋放鬆自己…這是只有切身去交流觀察才能體驗到的“煙火氣息”,也是我最想見到的真實的日本的樣子。

從成田機場到居住地新小岩的路上,夕陽西下,日本地標“晴空塔”矗立其中

定制的西瓜卡,在上面標註了自己名字的粵語注音

在居酒屋裡舉辦的歡迎會,與同團的小夥伴們享受到了豐富而美味的日式美食。

接下來請多多指教!


Day 214/01/2020

今天是開課的第一天。因為是第一天,同時路線相對複雜,我們將在帶隊老師的帶領下從酒店乘坐日本的軌道交通(JRJapanrailways)前往上智大學。雖然做好了萬全的心理準備,但在踏入JR站的一刻還是暗暗感歎了一下。我們的課堂與在國內一樣是從八點半開始,而從酒店所在的新小岩站出發到上智大學所在的四ツ谷站則需要大半個小時,因此在七點半左右出門的我們完完全全地撞上了日本人上班上學的高峰期,其中的擁擠程度比起廣州的三號線有過而無不及。好在沒有出現坐過站和掉隊的情況,我們順利地到達了課室,開始了我們的課堂。

出乎意料的是,我們接觸的第一位教師是畢業於復旦大學,並獲得東京大學水環境學博士學位的黃光偉教授。儘管是用全英授課的方式,但與國人的交流也大大舒緩了我們的緊張感,大家都很快地進入了學習的狀態。黃教授專攻流域綜合管理,而今日的課程則是以國內某省份為例探究城市化與水害,以及湖沼環境的簡介,為接下來的實地考察打好基礎。

同時我們也在中午與日本的大學生們一起體驗了上智大學的食堂。與國內高校食堂找阿姨點菜刷卡不一樣的是,日本的食堂大多採用的是自動售票機的形式。學生先排隊在售票機上買好票,再持票到窗口遞票、憑票取餐。雖然是一樣的人山人海,但大多都井然有序。與國內相比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因為日本的垃圾分類十分嚴格,餐具的回收也會分好幾個步驟。先是把餐具按不同形狀用途放入不同的回收桶,在傍邊的流水處把廚餘沖走,再把剩下的餐盤和碗放在上頭的滾輪上,由滾輪將餐具送至清潔部門。至於紙巾、飲料瓶等的回收則更為嚴苛,塑料瓶則需細分為瓶蓋、瓶身、包裝紙等丟到不同的回收桶,鋁罐和紙巾廢塑料等也有各自專門的回收桶。分類之細碎繁雜,比起上海的垃圾回收有過而無不及。但也在這個點上反映了日本人民對於“環保”的重視,也反映出日本人寧可麻煩自己也盡量少給別人添麻煩的社會文化。

上智大學,請多多指教!

黃教授在下課期間回答同學的提問

部分筆記


上智大學二號館的食券售賣機及在其旁邊食物模型展示


餐具回收處











Day 3: 15/01/2020

今天上午的課程是黃教授有關日本環境政策的講座。在這之後,我們將搭乘JR前往被住宅區環抱的日本東京都下水道局落合水再生中心進行實地考察。由於進行義務講解的是一群已退休的水再生中心的工作人員伯伯,講解時以日語為主,幻燈片和紙質材料為輔助,所以翔飛國際的吳國睿老師主動上台為我們進行同聲傳譯。

眾所周知,日本是一個島國,淡水資源尤其顯得珍貴。為了有效地利用水資源,東京都政府於1973年成為日本第一個倡導“水資源保護政策”的城市,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通過水的循環利用來促進東京向節水型城市轉變。而早在1884年(明治17年),東京就建造了其第一條下水道“神田下水”。經過110多年的建設,到19953月,市區下水道的普及率已經達到100%

1984年開始,落合污水處理廠的處理水在通過氯化消毒後就通過管道供給西新宿和中野坂上地區約80公顷範圍內的26棟高層建築的沖廁用水,日供水8000立方米。自19953月開始,來自落合污水處理場的高級處理水(採用活性污泥法中級處理後得出的處理水通過微過濾,再用反滲透膜法進行再處理)更是作為源水供給16公里開外的東京南部中心區三條由於城市化而被耗盡水源的河流:涉谷川·古川、吞川和目黑川來“復活”這些水道。目前,這些溪流水清澈,魚類早已開始棲息。為曾經痛失清流的居民切身帶來作為生活的滋潤和具有四季感覺的良好環境。不僅如此,污水處理後的污泥還可作為熱源,經焚燒後的灰因富含具有高穩定性的重金屬,可以用作路基或建設材料。在落合水再生中心的上方還建有向地方居民開放的落合中央公園,裡面的溪流的水同樣是受到水再生中心高級処理的處理水,不僅清澈、無色、透明,還可以供兒童安全地洗澡。

落合水再生中心的一行著實讓我大開眼界。它以歷史的時間順序向我講述了一個城市環境自我救贖的故事,也讓我感慨在生活看不見的角落,是多少默默無聞的工作者們在為我們負重前行。在此,我想向他們表達自己由衷的感謝。

除了水再生中心之外,在黃老師的帶領下,我們還在後續的行程中實地考察了日本政府對富營養化水體——印旛沼(仍在治理中)的治理(Day4)以及日本三大清流之一,位於富士山腳的柿田川火山湧泉群(Day6)。皆因不及水再生中心之行所帶來的感觸之深,便不在此一一贅敘。


參觀時提供的貼心的中文版說明

為我們講解的老爺爺是已退休的水再生中心工作人員,他們義務給預約前來參觀的群眾進行生動的講解,讓更多的人更好地了解水再生中心的作用



反應槽中的微生物種類一覽 反應槽實拍

Day 4: 16/01/2020 富養化湖體——印旛沼實地考察

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理,印旛沼此時並沒有散發惡臭,但仍需時間來淨化水質



Day 6: 18/01/2020蔚藍色的柿田川第二展望台泉眼,可以看到清澈的泉水噴湧而出,被譽為靜岡縣的一大奇觀,在觀景台附近還有一口供遊客取水飲用甚至裝瓶帶走的泉眼


柿田川湧泉群成因的圖文簡介





Day 5: 17/01/2020

今天上午,我們有幸聽到前日本駐華大使館一等書記官——井上直巳教授帶來的關於氣候變化風險和人類的可持續性的講座。因為工作的關係,他的中英日三語水平都相當流利。講座的內容是以日本在經濟高速增長時期帶來的環境問題為例,日本政府所做的應對政策。他在講座中以幽默與同學們互動的同時,又能夠以不同語言為思考邏輯,切身處地地站在互動者的角度進行思考。井上老師也與時俱進地提及“瑞典少女”—桑伯格。在這裡我想引用一下現任法國總統馬克龍對她的評價:“那些極端的立場,是造成我們社會敵對的根源,年輕人的集會活動都有意義,但必須將注意力放在那些阻礙政府採取有利於改善氣候問題的政策的人士上,我沒有感覺到法國政府或德國政府正在阻礙這些政策的實行,法國將全面禁止煤的使用,也將停止碳氫化合物的開發,我們正在行動。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向那些阻礙環保政策實行的人士施壓,可以做出具體行動的年輕人。”而這,也是井上老師想對我們說的:“她的行為確實顯得激進,但正因為這種行為復合了當今媒體時代吸引關注的遊戲規則,她的聲音得到了傳達,但她的行為是否正確,則需要由自己內心的明鏡去判斷。”這樣一種友好溝通的態度,正是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社會價值觀,和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我們要追求所追求的吧。



親切的中文幻燈片,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離

我與井上老師互動中

與井上老師合影留念,他鼓勵我們要多以不同的角度觀察這個世界,努力學習,

搭建起各國友好溝通的橋樑

Day 8: 20/01/2020

經過兩天緊張的籌備與排練,我們終於迎來了小組發表會環節。我們的題目是以自定形式結合近日學習的內容嘗試解決某城郊被污染河流的治理問題。考慮到我們小組的成員來自五湖四海以及不同專業(環境水利、園林風景、生物科學、藥學、經濟學等),我們決定以部門會議的形式來商討制定這條被污染河流的治理方案,將相近專業的組員分到一個部門,再以其專業角度來模擬部門的意見,探討治理方案的可行性,以便每位成員都能各展所長。因為我們是第一個上台展示的小組,在看到後續十餘個小組的精彩表現後不免感到些許灰心。但令人驚喜的是,在最後的評選環節,擔任評委嘉賓的井上老師說:“Iwould like to choose one team for the first prize, which is TEAM ONE(我將選擇一隊作為第一名,也就是第一隊)”。讓我們懸著的心終於放下。

小組展示環節:以部門會議形式商討某城郊被污染河流的治理方案

優勝組的合照



感觸:

本次短暫而又難忘的環境保護調研項目讓我有機會了解到流域綜合管理、水利用、環境史、全球環境政策、可持續性與發展經濟學、企業環境戰略等基礎知識,其中還穿插了日本文化介紹,實地考察,學生自主研討等,在鼓勵學生自我體驗和自我思考的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知識。

而整個上智大學環境保護調研項目的設計細緻合理,同時富有趣味性和娛樂性,在種種細節上都體現了上智大學和翔飛國際對於這個項目的誠意。

感謝所有的老師和工作人員,他們在這個短暫的調研項目給我提供了很多的幫助。在與老師們交流的過程中,儘管會因為語言表達能力的問題導致偶爾的不通順,但老師們也會表示尊重,並展示他們的耐心,然後幫助我解決疑惑。在這次的行程中,我不僅學習到了新領域的知識,也很好的體驗到了貼近實際的日本文化。除了豐富的各類班級和文化體驗活動,我還在這裡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夥伴。這段冬季的旅程將使我一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