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愿-2019年罗兹大学暑期学校

2020-06-09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波兰访学纪:多面波兰,五彩斑斓


梁愿学院:国际关系学院 学号:2016051077


提及波兰,脑海中蹦出的第一印象词一般都是“二战”、“犹太人”、“集中营”……波兰曾经的沉重历史,仿佛为其神秘的面孔蒙上了一层灰蒙蒙的面纱,直到此次波兰访学之行,才让我们渐渐掀开那面纱,发现波兰五彩斑斓的多面魅力。


Ⅰ.初印象:凉爽的晴天,冷清的周日

不同于广州,初到波兰时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天气很好,明净如画的蓝天下阳光明媚,但却不似南方盛夏时那般毒热,照在肌肤上非常温暖轻柔,丝丝凉风吹过,惬意无比。处于中纬度的波兰,气候由大陆性向海洋性过渡,因而几乎全年温和,十分舒适。从机场到罗兹,沿途景色如画,仿佛在驶向一幅油画的深处。在到达罗兹大学安顿好以后,我们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闲逛了一下罗兹这座城市。

沿街而走,行人稀少,虽然不同于广州的喧嚣热闹,但却多了一份安逸悠闲。街边的建筑不高,三四层楼高的房子较多就这样走了一段路,我们终于来到市中心地带,却发现这里商铺店门紧闭,行人依旧稀少,只有小卖部开门营业,显得冷冷清清——原来因为今天是周日,而波兰自2018年起便实施了商场周日不营业法,每个月大概有3个周日的商场和超市是不营业的,但是餐厅可以营业。这让我们感到非常不一样,要知道在中国,周日正是商场人流量最大的时候。因此在波兰,如果想要购物血拼,最好避开周日。

虽然购物不成,我们还是好好地欣赏了一番罗兹街边的欧式风景,其中最吸引我的是外表精致的教堂建筑。波兰小姐姐告诉我们,其实波兰年轻人大多数是不信仰宗教,这让我很惊讶,没想到这里居然和多数中国年轻人一样不信仰宗教,在以前的认知中,我认为波兰也是一个多数人信仰基督教的国家。但是这里依然坐落着很多各式各样的宗教建筑,也因为宗教信仰自由的缘故,我们看到的教堂不一定都是基督教的教堂。由于是周日,本着想了解什么是“做礼拜”的心态想进教堂参观一下,但是很不巧我们发现教堂在今天也不开门,连波兰小姐姐也感到很诧异,因为教堂周日关门是很不常见的,也许是教堂另有安排吧。

走了一个下午,罗兹城中心已经几乎逛完,脚也开始感到疲惫,这里和中国的大城市相比虽然只是一个“小城镇”,但却是波兰的第三大城市。街上穿梭着有轨电车,这是罗兹城中非常便捷的交通方式,疲惫的我们纷纷前去售票机买电车票。在初识罗兹这一天,虽然不巧遇上周日未能看清罗兹的全貌,但也为后续的探索保留了更多的惊喜感,让我们更加期待。

皮欧考斯卡大街Piotrkowska


Ⅱ.课堂初体验文化碰撞

来到罗兹大学才发现,原来波兰的大学并不像中国的大学那样一般是聚集在同一个区域,不同的学院可以分布在全国不同的地方,近一点的相隔一条街道,远一点的甚至在华沙也可以看到罗兹大学的学院,这让我感到非常新奇。在第二天,我们便开始了第一次的大学课堂,让我们了解罗兹大学的独特魅力和波兰文化的特别之处。

关于【语言】:在第一节波兰语体验课全程没有任何中文的提示,我们沉浸在波兰语的情景中,通过简单的对话反应和所处情境判断该句式的大致意思,同时老师们将话筒向同学们轮流传递,让大家都有开口尝试说波兰语的机会。这种方式看似很有挑战性但是却趣味无穷,每个人在听和说的模仿和推测中进一步体验波兰语。原以为中文为母语的我们应该很掌握波兰语这门并不简单的语言,但出乎我们的意料的是,我们的波兰语发音居然还不错,得到了志愿者和老师们的赞赏。

关于【饮食】:在接下来欢乐的波兰美食品尝环节,部分的同学被邀请为代表上台品尝波兰的特色美食,并作出食后反馈。由于中波饮食文化的差异,有的同学受不了波兰腌黄瓜的酸,有的称酸汤是最符合中国人口味的一道菜,还有的频频称赞波兰芝士蛋糕的美味,当然其中最引起我们好奇心的是波兰独有的巧克力“ptasiemleczko”它没有中文名字,大致的意思是“小鸟的牛奶”,是一种来到波兰必尝不可的巧克力,拥有香草、草莓、太妃糖等等口味。在之后的生活学习中,我们还品尝到了波兰独特的饺子,不同于中国饺子,波兰饺子除了咸馅,还有甜馅:巧克力、水果、奶油等,当然最常吃的还有土豆,这里的土豆就如我们的米饭一样常见。

关于【罗兹大学】:在教授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罗兹大学在波兰是社科类非常强的一所大学,其中波兰语专业最强,因为罗兹位于中部,其波兰语是最标准的;另一个特色是中国研究,不仅有很多波兰学生乐意学习中文、对中国感兴趣,这里也是波兰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不仅如此,罗兹大学的社会学、国际关系学是波兰Top5的专业。

关于【罗兹与中国】:梅德明教授是罗兹大学国际关系和政治学系教授,曾留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中欧国家关系有着很深的研究,这一学术背景极大地引起了我这一国关学子的兴趣。他从容又有趣地用流利的中文和我们分享了他学习中文的感想以及对中国和罗兹关系的看法,让我受益匪浅。在语言学习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上下文”理论,即学习语言必须结合“上下文”加以联想理解,结合“上下文”的语境才能真正体会到语言的意思,无论是听说读写,这一原则都适用。而在罗兹与中国的双方关系上,他分享了罗兹与成都、广州的友好城市关系,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省市间在公共外交上的合作,由于我的毕业论文也是友好城市外交主题,其中也了解过罗兹与广州的“友城”外交案例,然无奈通过资料阅读,发现两地间的实质性合作甚少,遂向梅教授提出了这一疑惑。梅教授认为罗兹与广州之所以在“友城”外交上缺乏实质性交流,很大程度上因为两地共同点少,如罗兹地处大陆,而广州为归纳港口城市,双方的贸易性质也有所差别,交叉度不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相比较下,罗兹与成都则共同点更多,同样地处内陆且有很多合作发展空间,加上政府的极力推动,两地的“友城”外交发展非常成熟。这一点给我很大的启发,推动我去进一步探究寻找罗兹与广州“友城”外交的突破点,进一步完善我的论文。在同学们热情的提问下,梅教授还提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仿佛一个“大雨伞”,在“伞”下的各个国家都有自己想要发展的地方,波兰作为一个中等国家,虽然不能完全自主选择站队,但是发展的共同目标终究会将大家聚拢在一起。大家都积极地提问梅教授,这样一次不同国家间的思想交流碰撞十分精彩,也是大学课堂中最闪亮的一幕。通过这次与梅教授的交流,我进一步了解了波兰对中国的看法,也了解到中波关系发展具有极大潜力,无论是地方政府性质的公共外交还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都对促进两者的关系有着重要的作用,不可忽视。


.城市探索:“应许之地”罗兹

在完成了三天的必修科目后,我们对罗兹的经济、社会、历史、电影、文化、旅游特色都有了初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始田野观光调查和实践探索,结合课堂知识去深入了解当地文化。

对罗兹城的探索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我看来在罗兹城生活的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最熟悉也最常见的有三个景点:“壁画(mural)”、“皮欧考斯卡大街(Piotrkowska)”以及“Manufaktura商业中心”。

【壁画】:这是罗兹城中最美丽也最惹眼的风景线,在街上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不同的极具艺术特色的壁画,他们颜色艳丽、造型夸张又创意十足,让原本平淡的建筑多了许多生机与活力。经过教授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这些壁画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完成,在罗兹共有70多幅美丽的壁画,在世界上也享有名声,因此罗兹又有“壁画之城(thecity ofmurals)”之称。壁画很特别,特别的点就在于它出现在公共的场所,为公众所享受,但却是制作在私人的建筑之上。最终壁画的兴起是由于共产主义时代的广告,后来逐渐发展为到如今各式各样的艺术创作,包括结合投影变化等科技进行进一步的展示创新。除此以外,我还在多地发现建筑的墙上有一些有趣又相似的字母彩绘涂鸦,问了同行的波兰小姐姐,才知道原来这是当地两支足球队在街头“互骂”的表现方式——通过涂鸦来互相“挑衅”对方,这真是一种新鲜又艺术的“互骂”方式。不得不说,壁画让罗兹的生活显得更加五彩斑斓。

【皮欧考斯卡大街】:这里是罗兹最繁华的市中心,沿街布满各类商品琳琅满目的商铺、极具异域风情的酒吧餐厅、欧式特色的建筑雕像……这条由南往北贯穿罗兹的长街仿佛一眼望不到尽头,街上人们或悠然地散步,或闲坐于餐吧外聊天,或坐于长椅上休息,偶尔能看到坐在街角默默抽烟而静观人来人往的女士,以及碰上在广场上开露天音乐会的乐队,甚至还能欣喜地听到他们唱了几句有中文歌词的歌,顿时感到心内装满了未知惊喜带来的感动,阳光挥洒、白鸽飞舞……每一幅画面都犹如欧式电影里的截图,每个角落都藏匿着它的动人故事。细细探索,还会发现主干街旁衍申开的旁支小道深处又别有一番天地,许多别具一格的酒吧、餐厅隐藏此处,又别有一番味道。在这里的波兰人随性而友善,见到我们这些陌生的亚洲面孔都会面带好奇地对我们点头微笑,甚至在街上还有好几次被搭话询问是否来自中国,而后又各自道别。这里纬度较高,天黑的也晚,常常在八点九点才开始渐露暮色,漫步其中,仿佛世界的喧嚣与你无关,只剩安逸和美好。

Manufaktura商业中心】:这里几乎是罗兹最中心的地带,也是我们最常光顾的购物中心,在以前这里是一个著名的纺织工厂,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纺织工厂倒闭,罗兹人在建筑荒废了一段时间后又重新将其利用起来,改造成了如今这一人流量巨大的综合艺术娱乐中心,除了商场以外,周围还有艺术博物馆、工业博物馆和城市博物馆等,其中红墙黑铁的鲜明建筑特色让人印象十分深刻,充满着工业风格的特色又不失现代气息。是旧建筑通过改造焕发新活力的经典案例。

壁画(mural

罗兹夜景


Manufaktura商业中心



.城市探索:“历史之城”华沙

来到波兰当然少不了到华沙的探索。华沙作为波兰的首都,是其政治和文化中心,其悲怆的历史让人无不动容。波兰这个国家曾历经波折,辉煌过,也暗淡过,但顽强的波兰民族一次又一次的站立让我们看到波兰民族坚毅的精神,而华沙正是这种精神的最集中的象征。

华沙老城是华沙最古老又繁华的地带,这里曾经充满杀戮与血腥,几乎被夷为平地,如今悲痛的历史尘埃褪去,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七彩斑斓的老城风貌。广场上能看到人来人往,假装雕塑但投币即可移动的“真人雕塑”、街头拉着小提琴的表演艺术家、商铺门前专注绘画的画家……一幕幕欧式电影画面再次跳入眼帘。而深入其中,还能挖掘许多给人惊喜的店铺,比如一屋子都是旧物古董的店铺,里面有着各式绝版的货币、火柴盒、写着各种故事的书信和明信片、各种各样上了年代的金银首饰……处处藏满了宝藏;甚至走在街上,抬头还会看见楼上正有人凭窗而靠,热情地和你打了一个招呼……拉着马车的马蹄声此时又悠然而从容地响起,“哒,哒,哒……”,一下一下地打在心里,曾经这里背负了多么沉重的伤痛,如今人们欢声笑语,不禁让人更加倍感珍惜。

而肖邦则又是华沙的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代名词”了。在华沙我们参观了肖邦博物馆,感受了肖邦音乐的魅力和他对波兰深情的热爱,他的这份热爱都融入了音乐之中,融入了他他不平凡的一生之中。

如今,华沙在波兰人民的建设下已经发展的越来越好,一个如此铭记历史又不忘创新向前进步的城市,怎么能不让人不爱呢?

华沙老城


电车


真人雕塑”



.选修课堂的魅力

结束观光探索的旅程,我们又开始了模块学习的选修课堂。我选修了心理语言学这一模块,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步了解了如何更高效地学习一门语言以及语言学习中的一些与心理有关的的有趣现象,这对于提高我的语言能力有了很大的帮助。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种学习语言的方法是“model”,举个例子:当你还是孩童的时候,父母教你说话,而你又表达错误,这时候他们不是直接纠正你的错误,而是直接给予你一个正确的说法,即正确的“model”,让你去模仿、学习。这就是孩童时期学习语言的一个十分有效的形式。这说明及时给出一个正确的“model”更有利于语言的练成,也更契合孩童时期高效的语言学习方式。创造这种能及时给予正确“model”的途径就是对多与你想要学习的那种语言的母语者交流,而这又反映出语言环境的重要性,如果你处在这个语言的语言环境中,你更能攫取正确的“model”从而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

除此以外,这门模块还介绍了很多与语言学习相关的记忆方式,这些记忆方式如记忆曲线、记忆宫殿、思维导图等都蕴含了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对于语言学习有一定的帮助,在一定程度了给我们树立了学习和学好一门新语言的信心。

在这个课堂上我们感受到了语言学习的乐趣,也打破了很多以前关于语言学习的错误定性思维,如学语言时年龄越小越好,实际上并不是,每个年龄段时学习一门语言的潜力都是差不多的;关于语言的输入不能一味不合理地求难,而是要根据自己的程度选择合适难度的材料进行输入,逐步增加难度,否则这些语言输入无法转换被有效地吸收等等。

模块选修课堂


.收获深厚的友谊:Dobrze

在这次访学之旅中,最大的收获还有深厚的友谊,在异国他乡,能和一群有趣的灵魂作伴,结识异国朋友真的是非常让人难忘的回忆。

作为我们的组的志愿者,波兰小姐姐NanaEmilia就像我们的“妈妈”和“爸爸”一样,看着我们这群“中国孩子”。在这段访学的日子里她们很辛苦,也是最可爱的。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之中我们结下了十分深厚的情谊,我们几乎每晚都会相约探索罗兹,或是在餐吧里愉快地交换彼此的故事、互相学习彼此的语言,或是去甜品店品尝波兰甜品,或是一起去艺术博物馆欣赏艺术展览,又或是一起去Manufaktura购物逛街,带着她们去品尝了中国菜……夜幕降临,常常会依依不舍地送Nana坐上夜班公交回家,又或是Emilia因为舍不得我们又在附近找了个小酒店住下,尽管第二天她们并没有跟进我们的行程,我们还是会相约一起,她们又热情地带我们去探索一个又一个罗兹的那未被我们发现的宝藏角落。

在来到这里之前,我其实很难想象我会在异国结识这么投机的朋友,也想象不到有一天我们可以那么亲昵无间:波兰的小姐姐们操着中文说着“走吧!走吧!”,而我们在一旁用波兰语附和“Tak!Tak!”(意思:对的,好的);而我们再一旁说着波兰语的“Nie,nie, nie.”(意思:不)时她们也还会我们发音真可爱;又或是靠在一起撒娇说“Youare my baby sister.”……这种跨国的缘分实属难得,也让我感慨交流的魅力,可以打破国界,发现世界上每个人的可爱之处。

优秀的她们也向往着下次能来中国深造学习,与我们再次相遇,真心期待下次可以再次见到她们,再续波兰的缘分!认识到她们,用一句她们叫我波兰语来形容,便是:Dobrze!(意思:超棒!)。

和小伙伴们的合照


.尾声

经过这次波兰访学,我第一次真正地跳出了生活中的舒适圈,去感受另一个不同文化的区域环境,感受到了不同的人文风俗,也开拓了不少社会见识。波兰是一个十分美好而值得一去的国家,悠闲自在又井然有序,虽然不胜中国大城市的热闹但却独有一份其独特的安逸。在异国他乡中,我感受到了波兰的魅力所在:如人们有充足的休闲娱乐时间,陌生人之间也待人和善而有礼貌,交通井然有序而行车也会第一时间避让行人;同时也感受到了祖国有着祖国不可替代的好:日常生活便利如外卖快、快递便捷,支付便捷且方式多样,娱乐设施需求种类多种多样……在感慨各自的优越之时,也因反思彼此的不足,罗兹作为第三大城市可以加快经济金融层面的发展,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便民度,而中国也要反思在高速发展下所产生了压力过大、人民生活素质整体有待提高等问题。

在面对问题时,我会更加全面而多样地分析问题,更加客观地看待这个世界。十分感谢学校和罗兹大学能提供这么宝贵的机会,让我们体会异国他乡的温暖和不一样的文化魅力,为我的人生又烙下了一个深刻而有意义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