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文倩-2017年暑假剑桥项目

2020-06-09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可以不喜欢,但一定要尝试

——2017年暑期剑桥访学心得


庞文倩 2015050869 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


为期两周的剑桥访学之行结束了。感觉自己好像才习惯了英文教学、小组讨论的课堂,又要坐十多个小时的飞机回国了。

从最初的参加访学项目的一时勇气,到准备签证资料时的不耐烦,到登上飞机时的淡定,到第一次亲眼看到满满的英伦风建筑时的激动,到第一次听不懂英文美术鉴赏课时的懊恼,到准备报告资料时的害怕,到上台作报告时的紧张,再到正式晚宴获得奖学金时的惊喜,最后到坐车离开剑桥、离开英国时的不舍。

从三月底的报名,到剑桥访学之行的结束,我的心里有太多太多的感情的变化,但我非常庆幸当初报名参加了这次项目。就像在这次访学之行中,Gaz教授告诉我们的:你可以不喜欢,但一定要尝试。

报名的时候,也没有多想,觉得世界那么大,我真的需要去看看,在更深入的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之后,才能更好的选择未来要走的路。

临行前,我真的很担心,要是听不懂教授的课怎么办,要是小组讨论时一点想法也没有怎么办,要是报告做的很糟糕怎么办,要是在英国水土不服怎么办。无数可能遇到的问题不断地出现在我的脑中,但我告诉自己,既然报名参加,就勇敢的往前走吧。


813

一晚上没怎么睡着,早上5点就爬起来,扛着箱子、背着电脑赶去白云机场和小伙伴们汇合。我们说说笑笑的过了安检、海关,最后登上了飞机。

虽然有些遗憾不能在飞机上看到伦敦的夜景,但白天的伦敦也很美丽。透过飞机的机窗,俯视伦敦,我一下就找到了伦敦眼、伦敦塔桥、市政厅等伦敦标志性建筑。一排排英伦风格的房子,葱绿的草坪和公园尽收眼底,房子和车子都像模型一样小巧可爱。

下飞机后坐上大巴,一路摇摇晃晃地向剑桥驶去。路旁一直是大片的农场,一股浓浓的乡村风扑面而来。剑桥给我的第一感是乡村风很浓,老旧的街道,古老的学院,还有满目的各色的鲜花和被绿色植物爬满的外墙,一切都带给我一种完全不同于中国的视觉体验。

2.11,这是我的房间号。跟着助教Dani,我们一行人来到的宿舍。打开宿舍的房门,里面的设施真的很棒,一人一间宿舍,洗手池、冰箱、书桌、衣柜都整齐的摆放在宿舍里,两扇大窗对着校外的街道,此时已经能看见商店橱窗里透出来的亮光。

整理好东西后,我就和同行的老师、同学迫不及待地跑到街上去。那时,大部分商店都关门了,路上行人也不多,我们随心所欲的逛逛停停,拍拍照片。我一眼就发现了圣玛丽大教堂后面的红色电话亭,毫不犹豫的就跑去与它们合影了。往下走就是国王学院,学院门前的鸽子一点也不怕人,总是自由自在的跳跳飞飞,可惜没带些面包来喂它们。坐在街道旁,看着对面的国王学院,感觉世界都安静了。

814

听完项目介绍后,我们跟着助教AliceJenny开始剑桥之旅。

圣约翰学院和国王学院的花玻璃是我永远不能忘的,瑰丽,又带给人肃穆宁静的感觉。学院的花园都修的很美,各色的花竞相盛开,应接不暇。下午的撑篙也十分有趣,听着撑船小哥的英文讲解,我们好像穿梭在世纪洪流之中,看着一个又一个学院,经过了一座又一座桥,那个时候真的觉得“剑桥”这个名字起的很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数学桥和叹息桥了。与威尼斯的叹息桥不同,据说这座叹息桥是因考试过后没有好好学习的学生常在这里叹息而得名。这样的由来给这座桥更添了一份学术的感觉。

815

课程正式开始,早上的超现实主义美术鉴赏课让我深深的感觉到问题的到来:我几乎没能听懂。到了由我们来解说大师画作的环节,我只能硬着头皮,把自己想到的全部说出来,可上台讲的时候还是紧张的忘了很多草稿中的细节。

下午的研讨课给我的感觉就好多了,我能很清楚明白的理解教授的意思,与同学们的讨论从刚开始的拘谨也变得自然了很多,不同于国内总是很沉闷的讨论,这里的讨论总是很热烈,我很喜欢这样的课堂。从这种不同于以往我接触的教育方式中,我变得更能勇敢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也就是在这堂课上,我记住了:可以不喜欢,但一定要尝试。

紧接着的报告监督课又让我紧张了一次。我只是有一个想法,但没能更深的想出这个主题要如何吸引人,加上英语口语不佳,没能向Dani较好的表达我的想法。不过,在Dani的帮助下,我们小组选定了“迷信”作为报告主题。

晚上在ClareHall的晚餐是我感受到英国黑暗料理的开始。不知名的蔬菜的混合馅料、实际上就是咖喱的汤、冰冷的面等,都让我很难理解英国人是如何食用这样的食物长大的。

晚餐之后的戏剧《李尔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剧院是露天的,完全借助公园树篱作为幕布,戏服、妆容都很符合当时所处的朝代,即使在寒风中,演员们的表演都充满激情,即使不知道他们的台词大意,仍然被他们的情绪感染,大家都紧紧的盯着舞台,一刻也不愿错过他们精彩的表演。


817

期盼已久的伦敦之行终于来了!

第一站是杜莎夫人蜡像馆。我曾在几年前去过香港的杜莎夫人蜡像馆,对那里比较失望,所以最开始对这个行程不太满意,可进入蜡像馆后,我发现自己完全想错了,这里真的很值得去。蜡像精致逼真,数量很多,涉及各行各业、古今中外的名人。蜡像馆中还有带我们回到16世纪的伦敦的卡通小的士,复仇者联盟的4D电影,我觉得真的很有趣。

接着是国家美术馆。因为没有事先查过国家美术馆的简介,所以去到美术馆,看到藏品里有很多绘画大师如莫奈、毕加索的作品时觉得很惊喜,曾经经常出现在课本中的画作我竟然有机会亲眼看到,觉得世界名画对我来说变得不再遥远。最让我惊喜的还是亲眼见到梵高的向日葵,如火焰般颜色灿烂的向日葵盛放的非常精神,仔细看才发现,向日葵的花瓣是由颜料巧妙地堆积而形成的,这样的质感更让我感受到向日葵的真实,觉得这次美术馆之行大大增加了我对绘画作品的喜欢和兴趣。


之后,助教们带领大家沿着伦敦的街道参观著名景点。大本钟、伦敦眼、白金汉宫都很漂亮,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伦敦随处可见的标志性公共电话亭和双层巴士。沿着whitehall大街往下走,我很幸运的找到了一个黑色的电话亭,开心的不得了的和它合影,用来当作微信头像。同样幸运的是听见了大本钟下午四点整的钟声,两天后我才得知,大本钟将进入为期4年的维修期,再想听到大本钟的钟声要等4年了。前往白金汉宫的途中经过公园时看见了一直很想看见的小松鼠,它们毛茸茸的大尾巴总是人见人爱。


晚上的歌剧又让我领略了一番英国戏剧的风采。不算很大的舞台,却能变幻多样,融入了歌舞,更让我心潮澎湃,目不转睛,歌剧结束后,脑海中还回荡着演员们淳厚的歌声,觉得真是不虚此行。


820

伦敦之行后又迎来了牛津之行,看见牛津的第一刻,我真的被无处不在的精美雕塑深深吸引了。牛津的助教Kris带领我们游览牛津的几个著名景点,叹息桥、牛津图书馆、大教堂、牛津大学基督教会学院花园等。基督教会学院花园非常漂亮,远处有小河流过,从远处看学校的建筑,真的有一种中世纪城堡的感觉。

作为哈利波特粉丝的我真的很期待牛津之行,因为这里有很多哈利波特电影的取景地。可惜很多地方都写着游客止步,不能进去拍照留念。但很幸运,Kris是基督教会学院的在读博士生,她带领我们进入学院参观。我真的很高兴能亲眼看到霍格沃兹学院的食堂的取景地。在走上台阶时,我就清楚的感觉到仿佛来到了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那时走的台阶就是哈利他们第一次来到霍格沃兹时走上食堂的台阶,哈利在台阶的最上面拒绝了马尔福的邀请,毫不犹豫的选择自己的朋友罗恩。进入dininghall,亲眼看到那个食堂的感觉真的很棒,桌子向电影里一样排成四列,不过感觉比电影里狭窄一点,当然没有被施了魔法的屋顶,墙壁上挂满了名人的照片。距离午餐开始还有一点时间,此时那里只有我们一行人,我觉得很安静,好像隐藏在霍格沃兹学院的幽灵会忽然钻出来。之后到了另外一个小花园,我们坐在很软的草地上,聊了很多Kris在这个草地上学习的事情,时间过得很快,但我们都很开心,真的很感谢Kris带我们参观了这所学院。

822

期待了很久的freeday终于来了!掐准时间和老师、戎一起作为那天最早一批登上圣玛丽教堂塔顶的人,享受了一段自由欣赏剑桥全景的时光。从塔顶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放眼望去,看到了国王学院、三一学院、露天大市集、市政厅、国王大道等。果然,换个角度看风景就会很不一样。让我感到惊喜的还有通往塔顶的楼道,从一个小而有些隐秘的门进入,环着陡峭的楼梯持续向上,给人一种走不完的感觉,真的很像是在中世纪的古堡密道中探险。走下塔楼,坐在教堂的椅子上,背影也似乎和光影融为一体了。

之后我们去了三一学院,学校门口的路易十八拿着椅子腿的雕塑让人印象深刻。学院里有很大的庭院,处处都是值得拍照留念的好风景。

出来后沿着小巷,我们遇到了一位弹竖琴的老人,小巷中的光与影、老人拨动琴弦发出美妙音乐,让不少路人驻足欣赏,转身去看学院,旧时的建筑再度给我一种古老城堡的错觉。

825

离开剑桥的最后一天,是从一个紧张的早上开始的。因为比以前上课的时间要早很多,起床的时间自然也提前了。明明前一天在Dani面前做预演的时候还很镇定,可当报告正式开始时,我不由得紧张了,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正式的用英文做小组报告。终于到我们了,微笑着看着评委和同学们,我一直仔细的听着雪淳的演讲,当她说完最后一句话后,我深吸一口气,迈步走上讲台。按着记忆里的话,我开始报告,一边说,一边在心里提醒自己要注意的事:不要走在投影的中间,语速放慢一点,在讲故事时上前一步,在问问题时多给老师和同学们一些思考的时间。很高兴,我的这部分比较顺利的结束了,没有紧张到说不出话,也没有忘记比较重要的部分,可是走下讲台后,我才想起来报告后期自己无意识的走到投影中间了,似乎演讲时的声音也不算响亮。那时有些难受,但还是对自己说:我很努力的做了,不那么完美也没关系。

晚上穿上晚礼服,来到ClareHall的餐厅,看着大家都穿得很正式,心里觉得很高兴,这次的剑桥之旅过的很开心。长桌前有饮品供应,平时滴酒不沾的我决定喝一杯香槟,庆祝项目即将结束。之后是与助教们合照,很希望自己也能向她们一样成为学霸,有机会到剑桥大学求学。



晚餐很棒,餐桌上的气氛也很不错,不知不觉间三个小时过去了。颁发证书的时候终于到了。与校长的握手、合影留念都是我很美好的回忆,但最惊喜的是宣布个人奖第二名时,Jenny念出了我的名字。当时完全不敢相信,还以为不会得到很高分数的我居然拿到了个人奖的第二。颁奖结束后,我们小组的专属助教Dani非常开心的再次祝贺我,说我真的做的很棒,她很骄傲。我真的很高兴!



没有详细列出的其他七天中,我的时间都被各种课程和活动排满了。

最开始的几天,因为从早到晚的课程让我很疲惫,再加上有一些课程我不是很感兴趣也听的不是很懂,所以觉得这个项目的课程安排太满了,没能多留一点时间让我在剑桥到处逛逛,就这样过完两周不太值得。可之后我就体会到课程安排的合理性了,前期课程很满,后期则加入了很多活动,如高尔夫、下午茶、交际舞等,都让我们更好的体会了英国人的日常生活,同时也为我们准备报告空出时间。

第一次接受真正的全英授课,我需要注意力十分集中才能听懂教授所讲的大部分内容,这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的英语听力能力和集中精神的能力;活跃的课堂气氛和热烈的小组讨论气氛都带动我大胆的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这锻炼了我的英语表达能力;报告的准备过程中,根据Dani的建议和要求,我一直提醒自己注意句子、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所讲内容之间的因果关系,这使我写作时更有条理,更能将准备雅思考试时记背的关联词运用到实际写作中,从而提高了我的英语写作能力。

讲座的内容涉及人文学科的不同领域,有些课程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比如:超现实主义艺术、知识产权、16世纪到20世纪末的建筑历史等。而正是这些课程扩宽了我的视野,让我能了解更多其他学科的内容。

英语技能课程是我最喜欢的。个人简历的书写、写作能力、面试能力、演讲技巧这四门课都非常实用,我们在与老师的互动中认真思考、积极讨论,在课堂上就运用老师教授的方法、技巧,这使我们更好的掌握了这些技能。

经过一天的满满的课程和活动后,晚上回到宿舍的我总是很累,觉得自己没办法集中精神准备报告需要的资料和演讲稿,有时也会挺苦恼的。不过,这样的安排也让我觉得过的很充实,晚上总能很快的进入梦乡,第二天早上能够集中精神高效率的利用课前时间准备报告。

刚开始进行报告的话题选择和资料准备的时候,觉得这是一个比自己想象中正式很多的报告,Dani对我们的严格要求也让我有些害怕与她说话,她总是很严肃的指出我们的错误,要求我们不断构思报告各部分之间的关联,严格控制我们做报告的时间,还不断抽时间检查我们的准备进度。Dani的逻辑思维非常严密,总能迅速找出我们的报告中前后两部分关联不够紧密的地方。她对我们的资料来源要求也很严格,要求我们到可信度更高的网站进行搜索,以确保资料的准确性。正是因为她的严格仔细,我们在后期能比较轻松的完成所有资料和演讲稿的准备,预演时她给我们提出很多建议,要求我们一定要走动,而不是一动不动的站在电脑桌后;要自信大方的演讲,动作要舒展开,这样会给人更加自信的感觉,绝对不能拿着稿子在念;不要说“我的部分已结束,下面有请我的伙伴做下一部分的讲解”,这样会降低报告的连续感。

真的很感谢Dani在对我们的指导,我学到了很多,没有她我也不会拿到这么好的成绩。就像Gaz教授说的,我可以不喜欢,但一定要尝试。没错,我不太喜欢这个项目中的一些课程,但仔细听教授的讲课,我发现不仅能学到新知识,了解英国与中国在这个学科的不同之处,还能很好的锻炼我的英语听力能力。我刚开始不太喜欢这个项目中的一些活动安排,觉得这样很浪费时间、没有必要,可真的去尝试之后发现,其实这些活动的很有趣且很有意义。以前每次做报告,我几乎都是拿着稿子,眼睛不看讲台下面的同学,不走动,一直站在电脑桌后;这次尝试之后,我发现我开始喜欢这种脱稿的自信的演讲,相信以后我一定可以做的更好。原本一直以为我选择的例子讲解的部分非常普通,不管怎样都不太可能获得比较好的成绩,可这一次我意识到,只要努力认真的准备,自信的演讲,无论什么样的部分都可能拿到好成绩。

个人奖的第二名是对我这两个多星期的努力最好的回报!以这个作为剑桥之旅的结束,真的再完美不过了。

我学着不去担心的太远,不计划太多反而能勇敢冒险。”

这句歌词一直鼓励着我勇敢前进,告诉我突然地决定也能带来很棒的体验。

可以不喜欢,但一定要尝试!尝试新的食物、尝试新的报告方法、尝试新的旅途计划。这次充满了尝试的剑桥之旅会一直刻在我的脑海中,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之一!

在这里,再别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