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学生出国(境)项目介绍

2020-06-09 国际交流合作处新版中文网站

暨南大学学生出国(境)项目介绍


我校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进行一段时间的出国(境)交流学习,并在学分转换、奖学金资助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现将学校各级各类出国(境)交流项目以及相关政策简介如下:


一、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

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一般需经学校推荐、留基委选拔并派出。各项目通知由留基委在国家留学网(https://www.csc.edu.cn/chuguo)定时发布。

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互换奖学金项目、本科生实习项目等留基委项目的校内受理单位为国际交流合作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校内受理单位为研究生院。同学们申报项目时,请务必提前联系受理单位。

留基委已于2020年起停止执行优秀本科生项目。

【项目费用】

留基委一般资助一次性往返旅费及生活费,资助标准因地区有差异。

【项目时长】

实习生多为3-12个月,联合培养硕士生/博士生多为6-24个月,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多为48个月,以具体项目通知为准。


二、交换生项目

交换生项目

我校与合作高校所签订的交换生协议下展开的项目,学习期限为一学期或一学年,多数互免学费。本项目下包括校际交换项目和院际交换项目:本科生校际交换项目由学生处每年3月发布通知并进行选拔,于每年8-9月派出;研究生校际交换项目由研究生院于每年10月发布通知并进行选拔,每年春季学期派出;管理学院、国际学院、新闻与转播学院等院际交换项目由各学院发布通知并进行选拔。

【项目费用】

一般免缴对方学校学费,需向暨南大学缴纳学费及住宿费(如希望保留宿舍)。个别项目,如英国伯明翰大学、荷兰鹿特丹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也需向对方缴纳部分学费。部分项目可由对方学校帮助申请其所在国家奖学金,但不保证结果。申请交换生项目应确保自身可承担境外学习费用。

【项目要求】

部分项目有专业限制,请以当年通知为准。外方各校英语授课课程范围不同,建议同学们报名前先查阅对方学校是否有足够的相关可选课程。

本科生校际交换项目多要求绩点和综合测试成绩排在本专业前30%,要求雅思6分或托福80分以上。日本学校多要求日语能力测试二级以上。台湾学校一般不要求提供语言成绩。

【学分转换】

本科生派出前须与学院教科办沟通派出期间计划修读课程,并向教务处提交《选课申请表》(JH1);回校后须向教务处提交《学分转换申请表》(JH2)。表格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原则上在国(境)外期间修读15学分以上,可整体认定为暨南大学一学期标准学分(20学分)。


暨南大学2020年本科生校际交换项目一览表(供参考)


三、交流生项目

交流生项目指我校基于与合作高校/第三方机构的协议,向国外高校派出学生修读一学期或一学年,并获得对方高校学分的项目。同时学校也鼓励同学们自行申请海外名校的访问学生项目。管理上视同学校派出的交换学生。

【项目费用】

费用较高。需缴纳国外高校学费、暨南大学学费及住宿费(如希望保留宿舍)。

【项目要求】

本类别项目多为海外名校,对绩点及英语成绩要求较高。日语系学生须经日语系推选方可申请日本项目。

【可选学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艺术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昆士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芝浦工业大学等。

【学分转换】

本科生派出前须与学院教科办沟通派出期间计划修读课程,并向教务处提交《选课申请表》(JH1);回校后须向教务处提交《学分转换申请表》(JH2)。表格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原则上在国(境)外期间修读15学分以上,可整体认定为暨南大学一学期标准学分(20学分)。


四、短期修学项目

短期修学项目特指寒暑假期间或学期中派出的,境外交流时间不足一学期的项目。其中寒暑假短期修学项目占主要部分,多为2-4周,根据课程内容可分为学术类、语言文化类及通识教育类。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国际交流合作处网页及公众号JNUGlobal通知,了解当期项目情况。

【项目费用】

与对方高校直接合作的校方项目费用相对较低。澳大利亚WEHI科研项目,首尔科技大学项目等提供奖学金名额。部分项目提供合作高校折扣或早鸟优惠。以当期通知为准。

【项目时长】

多为2-4周。参加项目不应与暨南大学考试及修课产生时间冲突。

【项目要求】

依具体项目而定。学术类项目多限定专业,有先修课程要求。

所有项目都需经国际交流合作处报名。参加学院组织的短期修学项目,也需经国际交流合作处完成出国(境)报名程序,以便备案。

【学分转换】

通过学校参加短期修学项目,并按时提交了完整的项目申请材料,圆满完成项目,取得合格以上成绩者,可在回校后申请通识教育选修课“跨文化交流”学分(2学分)。该学分只能转入下一邻近学期,不可顺延。


寒暑假短期修学项目列表

暨南大学学生出国(境)交流申请表


五、研究生院资助短期出国(境)研究项目

我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到国(境)外本学科领域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进行与学位论文课题相关的短期研究(3-6个月),可向研究生院申请资助。研究生院通常于每年3月、6月、9月、12月组织四次申报及评审。详见研究生院当期通知。


六、研究生院资助国际会议学术项目

我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可向研究生院申请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资助。研究生院通常于每年3月、6月、9月、12月组织四次申报及面试。详见研究生院当期通知。


七、联合培养项目

本硕连读项目、双学位项目等联合培养项目多由相关学院基于合作协议执行,请同学们咨询所在学院此类项目。此外,本类别下的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由国际交流合作处组织报名,每年2-3月申报,请及时关注校内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