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

2022-04-29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为进一步引领青年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4月29日下午,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开展了集体学习和座谈交流,精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 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校副校长张宏作为支部成员深度参与了本次学习会,分享了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学习会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书记蒲若茜主持。

  

(学习现场)  

  

张宏带领大家梳理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十九大以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历次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要点,并指出6次讲话形成了递进式的链条关系:内涵越来越深,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直接、越来越具体。随后,张宏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如何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如何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两个方面分享了学习的体会。张宏强调,青年干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牢守“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坚决拒腐防变;要锤炼坚强党性,牢记“为民造福”的政绩观,真抓实干,做到“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张宏勉励各位青年干部,要坚持“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两个确定”,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蒲若茜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式 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蒲若茜结合国内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分析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必要性和“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政策的科学性,并指出疫情时期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对青年干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她以学校拉美中心、孔子学院、日本学院在疫情期间朔风而立的工作成果为切入点,勉励青年干部要坚持担当作为、迎难而上的决心,对自己的工作和他人的工作保持敬畏,拒绝尸位素餐。她特别强调,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各值班人员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克服麻痹思想、警惕厌战情绪、拒绝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随后,张宏和蒲若茜引导青年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分享学习感悟。王昱表示,只要全国上下一心,坚持贯彻落实党对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相信光明一定会来临。此外,她也强调了青年干部要善用网络做好群众工作和宣传工作,切实做到“学网、懂网、用网”。何睿弘表示,自觉锤炼青年干部品格和本领重点在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即心怀国之大者,加强理论学习,将理想和信念融入日常的工作中去,为人民群众真抓实干出真绩。黄育妆认为,青年干部应该在日常工作场景中多思考、多总结、多提炼,把工作经验提升至理论的高度。徐非结合广州防疫工作“快、准、狠”的特点谈了自己对疫情防控形势的认识,认为紧跟中央的步调、服从中央的调度是制胜疫情的关键。张哲结合自己的具体工作分享了学习感想,表示将牢记“以生为本”的工作原则,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张博就“学习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认为自己在“学新知、悟真谛”方面做得还不够,今后将加强学习、虚心学习。

通过此次学习,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深入领会了习总书记对青年干部品格和本领修炼的期许,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明确了正确的政绩观,将以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