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于中日友好,行于绿色未来——我校学生受邀赴日交流调研

2023-10-17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2023年7月24日-7月28日,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本科学生程睿思受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经济广报中心的共同邀请,赴日考察交流学习,调研日本企业和团体的环保理念及相关举措。

访问团由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带队,学生代表分别来自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考察为期5天,考察期间,访问团走访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帝人集团、松下电器、朝日控股集团等七家日本企业和团体。在帝人集团,访问团了解了日本汽车制造业如何通过环保先进材料和前沿技术的应用实现汽车的轻量化、高效化;在松下集团了解了电器如何活用可再生资源节能减排;在朝日控股集团了解了如何通过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可持续发展与经营的统一,听取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为实现循环经济的建议书》的发布背景、政策重点和具体举措的报告。

(在帝人集团“未来工作室”听取关于新型材料汽车的说明)

(松下电器减少碳排放量的三个阶段性目标)

(访问团听取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报告)

访问过程中的所见所学,以及与日本企业员工、日本路人和旅日华人的交流,都让访问团深深体会到为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共同愿景的不懈探索和努力,感受到中日两国的友谊和对年轻一代的深厚寄望。“生态保护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人类为听懂自然之语而踏出的每一步”。

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经济广报中心自2015年始,共同举办广东大学生赴日开展日本大型企业调研考察交流项目,为广东省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日本企业、洞察中日两国社会和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