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的广东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研讨会举办

2022-12-29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12月28日,广东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研讨会在广州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广东省委员会主委张嘉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钟挥锷,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以及两岸专家学者、在粤台商台青代表等共80人参加。

(大会现场)

研讨会上,洪岸致欢迎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周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广东省委员会主委张嘉极讲话。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中山大学教授林江、暨南大学教授王鹏和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李仕燕等5位专家学者,围绕“携手同行·融合发展”主题,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对35年来粤台连地交流交往深入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表达了粤台两地在新时代推进两岸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期盼和信心。研讨会的第二部分还进行了《畅叙亲情 共话桑麻》访谈沙龙,两岸青年代表就个人在大陆和台湾的工作与生活经历进行了分享交流。

宋楚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坚持“两岸一家亲”的信念,藉由多交流、多沟通,让广大对中国大陆还不了解的台湾同胞增强对大陆的向心力,增进双方休戚与共、生命财富共享、经贸相互依存的情感,增加彼此的交流互动。

张嘉极在讲话中表示,广东将始终鼓励支持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和深圳前海合作区建设,推动粤台两地人员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洪岸在致辞中表示,自两岸开启交流35年来,暨南大学台湾学生培养事业的进程见证了两岸民间交流的发展。学校将牢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殷殷嘱托,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后,宋楚瑜还与洪岸进行了简短交流。

广东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35年来,广东始终以争先创新精神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粤台交流合作热络、人员往来频密,累计赴台交流团组数、赴台旅游人数以及来粤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师生数,均居大陆各省市前列。数十万台胞在广东辛勤耕耘,成立了大陆第一家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建立了完全由台湾医疗团队经营的“台心医院”,设立了第一家两岸承认的台商子弟学校。目前,在台湾2300多万人口中,祖籍广东的乡亲超过400万;常住广东的台胞20余万,粤台两地婚姻3.1万余对;在广东各级各类学校执教、就学的台湾师生1.5万余人,其中,暨南大学在校台湾学生人数超1300人,是大陆高校中招收台湾学生最多的院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