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何君尧议员一行到访暨南大学,共商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2023-01-11 国际交流合作处中文网站

    1月10日上午,香港立法会议员、太平绅士、国际公益法律服务协会创办人何君尧,香港选举委员会委员、国际公益法律服务协会秘书长吴毅荣,国际公益法律服务协会行政主任潘锦洋一行来访暨南大学。暨南大学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昱 ,港澳台侨学生培养办公室副主任方向东,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义坤、副院长郭宗杰,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喻慧,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梁森,辅导员李志参与座谈会。



01.

走进校史馆

感受百年暨南发展历程


    何君尧一行首先来到了暨南大学校史馆参观,了解暨南大学117年的发展历程。校史馆李姝老师为来宾介绍了暨南大学三落三起,五度播迁,与民族命运共沉浮,与时代脉搏同起伏的办学历史。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法学教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国最早设立法学院的高校之一。朱义坤向何君尧介绍,暨南大学法科早在1927年设立,至今已经95年的历史。历经沧桑,三度播迁,学院如今在学科发展成就、境内外法治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法治文化传承等方面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可

                                                  

参观暨南大学校史馆


校史馆合影留念


02.

走进法学院

畅聊人才培养新路径


    来到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朱义坤首先代表学院欢迎何君尧一行到访,双方就港澳青年基本法和国家安全法教育、涉港澳法治人才培养、法律职业平台搭建与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交流


    王昱介绍了暨南大学2020年以来成功承办了两次省级港澳台侨学生基本法和国安法的系列普法活动,2022年活动更是推向全国,内地和港澳91所高校,超4000青年学子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和宣传效果。暨南大学愿意与何君尧议员的专业团队一同创新机制,持续推动香港与内地高校港澳法律人才的培养交流。


    方向东在座谈会中提到,希望能够利用暨南大学的办学优势,整合湾区优质资源。不仅在专业领域上加强交流合作,在港澳学生国情教育,身份认同以及社会服务意识方面进行更加紧密深入合作,打开交流合作的空间,拓展更多的发展机遇。


   朱义坤院长向来宾介绍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情况,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以培养海内外高素质法治人才为目标,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人才支持。


    朱义坤提到何君尧作为首批获得湾区律师牌照的港澳律师,了解两地的司法体系的不同,同时又具备实践经验,在涉港澳法治人才培养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期待双方加强合作致力于培养一批高素质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



 03.

“机遇,互助,

一起讲好中国故事”


    何君尧表示,很荣幸访问暨南大学,通过校史馆的参观了解到暨南的悠久发展历史,深感震撼。他充分肯定了暨南大学面向海外和港澳台培养法治人才人才的独特地位。作为全国首批获准在大湾区执业的港澳律师之一,期待有更多优秀人才可以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服务国家大湾区战略,助力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他介绍了他们团队创建的国际公益法律服务协会(英文简称:IPLSA)。IPLSA坚持维护《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法》《港区国安法》,以爱国爱港,服务大局为组织的根本原则进行发展,为律师和年青构建区域交流平台,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法治的故事。


    “十四五”规划为香港确立了新的发展方向和定位,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为香港发展提供了全新动力。何君尧表示,“机遇、互助”是我们当下要把握的,相信暨南大学在培育新时代涉港澳法治人才,服务国家大湾区战略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朱义坤向何君尧赠书



法学院与何君尧一行合影留念